山东威海保障性住房审计产生积极效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9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为全面掌握保障性住房政策执行情况,促进住房保障制度完善,对市区2008年度保障性住房制度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向人大和政府报告了审计调查结果,有关部门针对审计查出问题迅速反应,整改工作已见成效。

    一是降低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认定门槛。市房管局将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认定标准由上年度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调至80%,认定门槛降低后,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人数由原来每周不足10人增加到每周30人左右,经济适用房的销售进度明显加快。

    二是调整申请廉租住房审核标准。针对审计反映部分家庭申请廉租住房户口问题受到不合理限制的情况,市房管局、市法制办、市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经协商,决定对廉租住房资格审核按照“同一个户口簿下,父母和已婚子女同住且都没有产权的住房,可以分别申请,与有房父母同住的已婚子女没有产权住房,已婚子女可单独申请”的尺度操作,使一些原本受限的困难家庭从中受益。

    三是进一步完善廉租住房保障体系。财政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制订出台了《威海市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决定在市区范围内建立市区联动、以各区为主的廉租住房保障体系。各市区对已取得廉租住房货币补贴资格的家庭核准后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并在金融机构为其开设个人专户,每季度将资金直接拨付专户,形成的存款利息归补贴户所有。市财政部门在明确了廉租保障资金的发放级次、发放责任、发放方式后,已及时将省级下拨的廉租房奖励基金、市级统筹管理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拨付各市区,有力保证了廉租房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