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措施扎实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就如何开展对全县科级以下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行了很好的规划,并采用五项措施予以落实,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为党委、政府对领导干部的质询、问责,强化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仅2008年以来,就对23个科级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领导干部28人,审计后被提拔使用5人,平调或离岗20人,受行政处分3人。该局的主要做法为:

    把握审计时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有任期审计、离任审计、专项审计等三种形式,但该局在开展此项审计时,主要以任期审计为重点,通过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教育、提醒和纠正,以避免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到离任时算总账。对任期较长的领导干部,该局则结合平时的年度考核、班子考核、群众来信等情况进行任中审计。

    突出审计重点。为正确评价领导干部在财经管理上履行职责的情况,该局在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始终抓住经济责任这个重点,凡与领导干部本人密切相关的经济事项、领导干部负直接责任的经济事项都列为审计的重点进行详查;对与领导干部无直接联系的经济事项、领导干部负主管责任的经济事项可以抽查。并要适当扩大审计范围,进而达到掌握被审计对象的综合情况。

    创新审计方法。该局在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坚持服务与监督并举,不断适应变化了的环境和制度的要求。要提高审计效率,坚持定期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提高审计的威慑力;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方式相结合,力求形成多项审计成果;坚持现场审计与内查外调相结合,保证审计客观公正。

    搞好审计评价。坚持独立性原则,行使审计监督权,排除一切外来因素干扰,实事求是地评价功过是非;坚持谨慎性原则,坚持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审计多少就评价多少,并获取充足的审计证据或证明材料、资料,对因被审计对象的原因或受审计手段的限制不能实施的审计程序,审计组应当进行客观公正的陈述;坚持客观性原则,用已掌握的事实和数据说话,决不搞主观臆断。

    形成审计合力。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宽,工作难度大的特点。该局十分注重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的密切配合,协调开展工作,其中,审计部门发挥主体作用,尽职尽责地当好骨干,其他部门则积极参与,选派业务强的人员参加。由于措施得当,资源整合有力,从而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组织监督、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的整体效能,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全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陈武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