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审计局加强廉洁从审工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9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以来,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以“大预防”为主线,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初步建立了具有邳州特色的“廉洁从审”工作体系。该体系明确了局级机关、业务科室两级实施主体的职责,规定了审计工作实施的具体程序和操作办法,把审计工作分成四个环节,形成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循环完善的“廉洁从审”工作架构,并在各个工作环节都配备了相应的具体落实措施,确保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规范有效实施。

    审计计划环节,“界定风险”设定防范目标。界定风险是审计计划阶段的措施之一,要求审计人员结合审计项目准备工作及各方面要求,对照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设定相应的防范目标。这一措施同时也要求审计小组就某一岗位列举相对固定的廉政风险,并以此为基本依据制定相应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加以防范。“界定风险”的亮点在于充分发挥自律和他律的合力作用,结合反腐倡廉工作实际,界定廉政风险,突出了预防腐败工作的针对性和程序性,体现科学性。

    审计实施环节,“信息监测”追踪廉政风险。 监测信息是审计实施阶段的监控机制之一,要求“廉洁从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通过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有效途径,积极搜集并分析相关信息,掌握审计组成员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在审计实施环节,突出针对性、动态性和预防性,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行为。“监测信息”的亮点在于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手段,既将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又在监控中有效掌握预防腐败的相关信息和发展动向,突出了针对性和系统性。 

    审计结束环节,“廉政档案”记录廉政信用度。廉政档案是贯穿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各个阶段的一项措施,主要做法是按审计人员建立档案记录并以此考核审计干部的廉政信用度,要求被审计单位填制审计廉政监督卡,综合运用于审计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等工作中。档案记录内容包括:审计人员的岗位职责、职务任免、廉政风险界定情况;个人应申报的相关事项及变更情况:本人及配偶收入、配偶及子女从业情况等。“廉政档案”的亮点在于以档案的形式显示审计人员的廉政记录和信用度,有助于预防腐败工作特别是“廉洁从审”工作的精细化。

    审计评价环节,“后期处置”构建中间防线。后期处置是审计后期廉洁从审措施总称,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视情节严重程度不同,及时纠正审计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根据综合评估结果,采取奖优惩劣、完善措施、跟踪督导、责任追究、归档备案等方式,调整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细则相关内容。 “后期处置”的亮点在于延展了预防腐败工作的实施空间,在“软性教育”失效但又未触及“刚性惩处”的情况下构建了一道“中间防线”,最低成本地提高“廉洁从审”工作成效。 ( 张兆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