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夷陵区审计局抓特色亮点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圆满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突出特点,培育亮点,促使审计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审计方式进一步创新,审计形象进一步提升,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截至11月,共完成审计项目49个,查处违纪违规资金4.69亿元,责令归还原资金渠道或自行调账资金4.18亿元,为政府增加收入和节减财政支出1367.7万元。

    实行“全员培训”,创新队伍培养机制。全面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从班子成员入手,实现了学习培训全员化。一是以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一把手”为重点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新一届局领导班子主动加强审计准则、审计法律法规以及计算机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审计署和省厅组织的业务培训,今年有3位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全国市(地)和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省厅组织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以及投资审计业务培训班。目前,局领导班子成员都通过了上级机关组织的AO系统认证考试,人人可以独立操作计算机,利用审计内网和现场审计系统全程指挥审计工作,大大提高了在信息化条件下领导审计工作的能力。二是以提升整体素质为目标,加大干部培训和交流力度,全力打造审计能手。积极向上级机关争取培训名额,全力保障培训经费,全局23名干部职工都参加了上级机关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其中,有5人参加了省级以上培训。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工作需要,在局内组织开展了4期“计算机SQL语句”专题培训,全局上下形成“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把审计实践作为培养审计干部能力的第一跑道。今年派出4批7位审计干部参加了省市组织的审计项目,在大项目和复杂工作环境中锻炼审计干部。局内实施项目,打破股室与专业、一线与二线界限,人员交叉使用,努力实现审计干部都能胜任所有审计项目的要求,大力培养复合型审计能手。

    深化“联网审计”,创新审计监督方式。进一步深化近两年的创新成果《财政数据联网审计系统》,一是完善联网审计“预警”功能,根据区委、区政府压缩公用经费等要求,增设了机关经费支出指标,对全区各财政预算单位机关经费支出进行实时监控,自动检测月支出超过50万元的单位并发出预警信息,促进各单位进一步压缩公用经费,深入治理奢侈浪费行为。同时,将联网审计系统与当前资金流量较大的政府投资建设审计项目相结合,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流出的合法性、规范性进行监控,加强了对工程结算环节的及时监督。二是扩大联网审计影响力。今年该局应审计署干部培训中心的邀请,连续3次在审计署2009年度(地)市和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上作了“宜昌市夷陵区联网审计情况介绍”。联网审计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全年有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成都等地20多个审计机关领导和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前来考察交流联网审计。

    注重“纵横结合”,创新审计宣传渠道。为了更好地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审计效应的拓展,该局积极转变审计宣传思路,实现了以审计系统内部纵向宣传为主向纵向、横向宣传并重的转变。一是健全纵向宣传网络。鼓励审计人员积极向上级机关报送审计信息,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与联络,为信息上报架通桥梁,力求使全体审计干部的信息调研成果得到充分利用。全年在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网站以及《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审计月刊》等审计系统权威刊物上被批示、采用信息和论文40余篇。二是建立横向宣传网络。积极向区委、政府汇报审计工作,打破审计文书只在审计机关内部流转的习惯,主动向区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机关报送《审计报告》,《审计情况》。主动邀请领导机关和相关部门领导指导检查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审计工作的影响力,获得了上级领导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建设了局机关网页,充分利用网页宣传平台开展群众性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的公众知晓度,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今年在省政府刊物《咨询与决策》以及市政府刊物《宜昌快报》上分别办了一期夷陵区审计信息专刊,刊登审计信息19篇;在地方党报,党委、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等各类媒体上宣传审计工作30余次。

    出台“五项制度”,创新中介机构管理。针对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创新出台了《夷陵区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聘请中介机构管理办法》。以申请备案制、聘请中介机构实行合同制、过程参与监督制、质量监督复审制、责任追究制等“五项制度”为基准,对中介机构的准入条件、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有效促进了对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该作法得到省审计厅及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推行“网上办公”,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切实抓好OA系统和AO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对实行了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全部运用AO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并运用该系统撰写审计日记、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建立审计证据,最终形成审计报告,建立审计台账,并打包上传至OA系统,同时利用市审计局建成的“一拖N”OA系统网络平台,进行文件起草、审核、签发、传阅、归档等。通过两个系统的全面应用,实现了计划项目管理、现场审计、公文办理及机关文书管理等一系列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和办公无纸化,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公共资源的节约。(鄂宜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