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四项机制”促审计整改制度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党政主要领导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中之重和根治“病害”,增强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免疫力”的有效措施。通过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建立“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区党政主要领导把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区两级审计整改工作,确定相关部门的职责、要求,着力解决审计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加强整改。区审计局把整改作为全局工作之首,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督办;区人大每年对“同级审”揭示的问题作出加强整改的专门决议,监督检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审计与财政、税务、纪检、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责,人大、政协高度关注的保障和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整改工作情况报告机制。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对整改范围实行分级管理,分为上级审计机关统筹安排的项目、“同级审”项目、区党政领导安排和区相关部门委托的项目四个层面。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责任人的责任和处理情况、尚未整改和处理的原因及责任作为整改情况报告的主要内容。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区审计局报送整改情况。整改情况通报双管齐下,既通报整改情况,又通报责任人的责任处理情况,使问题整改更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是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区政府建立了整改联系会议制度、经济案件移送处理制度、整改情况通报制度,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政府督查工作事项和行政问责程序,搭建督办平台;区审计局把审计整改纳入审计执法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目标考核制,强化督办责任;区党政领导采取深入基层调研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督办。重点督办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地予以整改,切实做到“五个不放过”:即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整改事项没有整改的不放过;审计工作报告中列举问题没有整改的不放过;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没有整改的不放过;整改措施没有落实的不放过;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的不放过。

    四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制定了《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明确整改的纪律规定、责任区分、责任追究和处理标准。对因工作不力,解决问题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在进行全区通报的基础上,对负责人实施责任追究,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现象。(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