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求发展 以发展促文明——江苏徐州审计局创建文明单位纪实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文明审计为切入点,以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为核心,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审计工作进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
    
    抓制度,巩固创建体系,以完善的制度引导人。推行“五个典范”,即在班子成员中全面推行廉洁自律、民主决策、开拓创新、身体力行、高效行政的典范,为文明创建工作带好头,起好步。抓好“两项机制”,即:抓全员量化考核机制,制定了三层19项量化指标,形成12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考核办法,百分量化到每名审计人员;抓项目限时管理机制,将审计项目划分为四类,并确定现场审计实施时间,进一步加快了审计项目实施的进度,提高了机关效能。做到“三个必须”,即干部提拔必须通过公推公选;必须以审计业绩、计算机审计能力、文字工作水平等作为报名门槛,变“伯乐相马”为“障碍赛马”;必须把“以人抓事”和“以事抓人”相结合,创新廉政制度体系。落实“四个重视”,即重视文明礼仪,把“教育与评比相结合”,推行文明用语,开展文明处室、文明职工评比,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文明程度;重视互动协调整改,经常性的交流文明审计经验,调动被审计单位的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到审计成果的转化中来;重视审计整改报告,把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化,具体化的同时完善了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真正发挥了审计经济社会“免疫系统”功能;重视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牢固树立促进被审计单位发展的理念,适时地转换角色看待问题。
    
    重载体,丰富创建内涵,以良好的氛围感染人。开展“双学双比”,形成“学中求进,比中争先”的竞争氛围。“双学”,即学知识、学先进。将不同专长的人员结成对子,实现专业、技能互补。坚持学习先进经验、先进同志,在全系统开展向郭兴强同志学习的活动。“双比”,即比技能、比进位。制定了审计干部学习积分制度,建立全员学习培训档案库,把积分情况、学习成效作为处室和个人量化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学中求进,比中争先”的竞争氛围。坚持开展“四廉”活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氛围。定期组织学习、举办廉政讲座、播放廉政专题片,以“读书思廉”;利用政府公共网、投诉电话等审计政务,建立廉政信息网络,让“社会督廉”;通过家庭成员的亲情互动,筑起防腐倡廉的“铁三角”,使“家庭助廉”;举办系列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收看反腐倡廉影片,进行法纪教育,用“活动兴廉”。坚持开展“为基层办实事”活动,形成“亲民爱民、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通过开展帮扶工作、开展献爱心活动、开展职工业余文化活动和综合治理机关环境的“三开展一治理”,由内而外地提升了审计的良好形象。先后派出多人驻村帮扶、定点扶贫,通过修桥、筑坝、建学校等方式,促进了当地经济和教育的发展。连续五年被评为“徐州市扶贫开发先进单位”,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定期组织爬山、环湖走、乒乓球、太极拳等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全省审计机关歌咏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工作之余的卫生大扫除,使机关整体环境达到了绿化、美化和规范化。
    
    为人民,开拓创建新局面,以一流的成果鼓舞人。改革审计手段、创新审计形式、深化审计内容、去除审计短板,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水平。通过改善硬件设施,采取“推进年”、“提高年”、“达标年”等活动形式,提升了信息化水平;以“村官审计”为入口,突破执法依据和执法队伍两个瓶颈,实现“五个统一”;提出“抓两端,促中间”的审计质量建设思路,以点带面,促进审计质量的全面提升,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审计项目;通过搭建“两个平台”,严格“二项机制”、深化“五个结合”,改变了理论研究工作薄弱的局面。(屈哲  姚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