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审计局多视角监督国有资产安全有效运行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4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认真履行经济监督职责,把强化对国有资产监督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从提升国有资产运行水平的层面对国有资产实施全方位监督。
    
    一是监督资产总量的完整性。该局在开展25个审计项目中,注重从摸清家底、核清资产、理清资产权属关系入手,针对一些单位存在的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的问题,及时帮助被审计单位设计库存盘点表,指导被审计单位盘点资产库存,按类别编制固定资产卡片,登记造册,使资产管理有序进行。同时敦促被审计单位把账外资产纳入账内管理,限期清回外借资产,及时按有关审批程序核销呆账、死账,真实反映资产总量的实际水平,切实搞好国有资产的总量调控。二是监督资产增量的效益性。该局加大对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进行监督,着力对交通工程、城市环保设施工程、水利专项工程等的审计监督,对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工程财务管理进行全面监督。核减高估冒算的工程款5000余万元。同时在对公路工程征地、拆迁补偿审计中,对发现存在无照房按有照房补偿、用假房照骗取补贴等涉嫌用非法手段骗取补偿等行为涉嫌违法金额158万元,及时移交给检察机关,从而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切实保障政府投资安全、有效。三是监督资产质量的提升性。该局着力加强对资产质量的监督。特别是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关键环节,着力评价领导干部在积累财富、扩大发展、增强后续发展力方面的发挥的具体作用。今年以来,从抽取部分审计对象看:领导干部任期内资产总量比接任时审计资产总额平均增长32.7%,平均净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达到80.5%。有的企业所有者权益占资产总额由42.4%上升到92.1%。四是监督资产存量的合理性。该局注重强化对资产存量布局状况的监督,通过审计,着力对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的比例进行分析,特别是强化对房屋、车辆等固定资产增减变化的监督,确保这两类资产形态的协调性;着力对不同行业资产比例进行分析,通过对行政单位资产、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的分析,掌握不同行业资产特征和运行规律。及时查找影响各行业资产安全运行的隐患20余处,切实堵塞管理漏洞,保障国有资产存量处在良好、优化、健康的运转状态。(刘 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