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采取多种方式对公共卫生资金实施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审计理念和工作思路, 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对公共卫生资金的实施审计监督,为公共卫生资金保驾护航,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一是专项资金审计。随着民生工程逐步推进和惠民政策不断落实,各级财政投入的公共卫生项目资金逐年增加,该局密切关注各项资金运行情况。近几年,通过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资金、卫生人员培训资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等进行专项审计,摸清资金运行状况,审查主管部门和经办机构有无延压、截留和挪用资金,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管理,保证资金专款专用。

    二是财务收支审计。为广大群众直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拥有较多的公共卫生资源,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该局通过对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财务收支审计,围绕“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审查单位收入来源的合法性及财力投入的合理性,各项支出的真实性及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并关注药品购、销、存各环节的合规性及药品价格、医疗检查费用的合理性,查处和纠正违纪违规问题,揭露医疗机构运营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促进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利益。

    三是专项审计调查。近几年,该局组织开展一系列涉及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运行及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如:省补县乡卫生机构扶持设备使用情况调查,乡、村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投入情况调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调查,离退休人员医药费用情况调查,了解政策规定的执行落实情况,揭示政策执行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医疗卫生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服务。

    四是经济责任审计。该局通过对县乡两级国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摸清责任人对单位财务核算与管理、药品采购与价格、医疗收费与管理、投资管理与效益、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执行等方面履职情况,对责任人任职期间单位经济和事业发展状况、遵守财经纪律和政策法规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作出评价,监督国有医疗机构负责人严格履行职责,合理分配和使用公共卫生资源。

    五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投资一直是该局审计监督的重点,通过对公共卫生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监督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招投标制度、监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预决算制度,保证工程质量和投资效果;通过对投资项目工程决算审计,揭示和查处项目建设中高估冒算、截留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投资管理,保证投资效果。(丁志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