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审计局从五个方面入手开展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把绩效审计作为全年工作的突破口,在关注项目资金真实性、合法性的同时,不断探索方式方法,从五个方面入手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实践,拓宽了审计领域,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

    从科学选择审计项目入手,使用科学的评价指标。该局按照“重要性、实效性、可行性”原则,把项目资金的管理绩效、经济绩效、生态绩效和社会绩效作为审计重点,有选择地对政府关心、群众关注、财政投入大、审计效果明显的项目资金开展绩效审计,科学评价项目资金的绩效情况。今年以来,他们已开展的效益审计项目就涉及财政、农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部门、行业和重点建设项目。

    从全面搜集资料入手,确定适当的评价标准。该局全面搜集各级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法规、政策和规划,当地政府出台的专项资金管理和绩效评估办法,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报文本、设计规划、竣工验收报告等项目档案资料,项目财务执行报告、中介审计报告、项目单位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财务会计资料等与资金项目相关的资料,以此确定适当的评价标准。在管理绩效方面,重点关注有关部门或项目单位是否按要求对资金项目运行的全过程进行科学有效管理。在经济绩效方面,重点关注资金项目是否取得预期经济效益。在生态绩效方面,重点关注资金项目是否在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社会绩效方面,重点关注资金项目是否在推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从专项审计调查和跟踪审计入手,确立现代的评价目标。该局将政府投资审计作为绩效审计的切入点,并由对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竣工决算向建设项目向以制度评审、绩效考核为主要目标的现代绩效审计转变。审计中,重点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评价、检查建设成本的真实性、管理程序执行的合法性与合规性、并对建设形成的效益效果进行评估,同时注重揭示管理和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引起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注,从而使审计由揭露和纠正表面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和矛盾转化。

    从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入手,采用有效的评价方法。为保证对资金项目绩效情况的准确评价,该局以真实、合法性审计为基础,有针对性地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对管理绩效、经济绩效、生态绩效、社会绩效的评价,以定性分析法为主,定量分析法为辅。对经济绩效的评价,以定量分析法为主,进行投入、产出等总量分析,进行实施后与实施前、本项目与其他项目的比较分析,进行未来发展走向的趋势分析,并辅之以定性分析。审计揭示了一些单位重视形象工程,忽视实际效果;重视经费争取,忽视资金使用;重视项目投资,忽视管理程序等倾向性问题,促进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从着眼长远发展入手,提出可行的审计建议。为实现绩效审计效益最大化,该局始终坚持“审帮促”三位一体,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审计整改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在评价资金项目绩效同时,对部分单位专项资金使用不合规效益低下、部分政府投资项目高估冒算、未能实现预期经济和社会目标等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有效的建设性意见,并及时以审计信息、审计要情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上报,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充分发挥。(刘洪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