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出台绩效审计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指导、规范绩效审计业务行为,确保明年绩效审计工作步入加快推进、普及提高阶段,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审计准则,总结本局及国内外绩效审计工作经验,在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近日出台了绩效审计操作指南,对绩效审计的概念、目标和有关操作事项作出明确。这是今年该市为推进绩效审计工作,在市委市府“两办”推出《关于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意见》文件后的又一大举措,对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指导审计业务操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指南共有九章37条,由总则、审计项目的选择、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标准、审计证据、审计方法、审计报告以及后续跟踪检查组成,突出了绩效审计工作的特点,为项目选择和审计目标的确定提供了基本思路,为审前调查以及审计实施方案等审计准备阶段的工作提供了基本的工作框架,对财务数据、业务数据、经济数据以及第三方证据的采集和运用作出了初步规范,对绩效审计中采用的各种非常规审计方法以及审计评价、审计建议等应当注意的事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如在审计报告环节,对审计报告的格式、审计评价、审计建议作出了基本规范,提出了审计事项涉及多个审计对象时,可以就问题较为突出的职能部门、单位出具管理建议书,根据需要,可以要求被审计单位书面提供落实审计建议的整改计划,对审计指出的有关问题、拟采取的措施、整改时间等作出书面计划或承诺等意见,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强的特点。( 王祥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