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利州区审计局坚持“五个不放”力促灾后重建资金监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5日】
【来源: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监管中做到“五个不放”。

    一是盯紧资金流向审计不放。凡纳入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资金均纳入审计范围,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踪到那里。承办项目部门不得在项目资金中列支工作经费、管理费用或其他费用。

    二是盯紧项目前期管理不放。审查援建项目是否立项批复,征地、拆迁补偿是否符合国家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是否执行法人、监理、合同、招投标四制度,及时揭示勘察设计、工程监理、招投标、施工合同、投资概预算执行等方面存在不合规的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

    三是盯紧现场施工质量不放。定期到项目施工现场,掌握工程进度,了解工程建设中涉及有关技术问题,工程计量规则及有关费用测算办法,按照进度对实际完成的工程内容、数量、质量进行核定;对施工、监理、材料、设备采购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审计,切实保证建设项目按上级规定的安全优质工程落实到位。防止偷工减料、以劣充优、擅自更换规格型号,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发生。

    四是盯紧变更签证审计不放。加强对每一份工程签证和隐蔽工程记录全面审计,关注现场变更签证内容、数量、项目部位的真实性、准确性,对变更签证的原因、条件和批准手续进行严格审查,重大变更要实地察看,严格按程序,防止变更工程量、隐蔽工程、经济签证计量出现不实而造成多计超付工程款。

    五是盯紧竣工决算审计不放。跟踪检查竣工决算编报是否真实完整,竣工验收报告的程序、内容是否完整无缺;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成本、安全控制是否到位;工期目标实现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是否得力,责权是否明确,然后对工程决算进行全面审计,从而揭露高套冒估、弄虚作假的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