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多方联动合力抓整改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5日】
【来源:河南省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杞县人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多层面联动,合力抓好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效果明显。
    
    人大政府重视抓整改。人大专题听取汇报加强督查。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主任会议分别在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审议意见执行情况时安排审计整改情况专题汇报;同时通过文件、公报等形式加强了对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的督查,由人大财经工委具体负责落实。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抓紧整改。县政府主要领导针对审计结果落实工作多次作了批示,提出明确意见,不仅要督促整改,更要注重从制度层面去总结,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要求财政、审计、监察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
    
    部门联合执法抓整改。县政府督查室根据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所作的审议意见,对相关单位发出督查通知,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的要求,加大整改力度。县审计局和监察局联合对审计决定和审计报告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按照自查自纠、组织检查、落实整改三个阶段进行。执法检查对整改落实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审计明确责任抓整改。审计局明确规定了审计组(主审)为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执行工作,定期报送“审计结果跟踪检查及督促落实情况表”,每个审计项目均有整改情况的复函和相关证明材料。审计局主动加强与被审单位多层面的沟通,特别是对往年遗留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及时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力促按时整改落实到位。
    
    被审单位具体抓整改。县政府办公室召集有关部门门,召开落实审议意见联席会议,针对审议意见和审计工作报告中的要求逐条进行研究、分解、落实,制定措施规范管理,重点放在制度建设上,以制度来促进管理、教育干部、堵塞漏洞。如公路养路费专项审计调查后,为了加强交通建设资金的管理,县交通局建立了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等六项制度以及相关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提高会计核算与监督,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入手,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 闫金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