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加强社保基金计算机审计实现三项突破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机关在全市社保基金审计中,以维护社保基金安全运行为目标,通过强化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普遍关注社保基金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业务内控情况和业务系统关联等三个方面的运行情况,实现了三项突破:

    一是普遍注重对信息系统的运行和安全性分析,在高层次计算机审计上取得突破。通过审计,苏州市发现社保部门未对业务系统建立测试环境,致使业务系统和业务数据的安全性存在一定隐患;张家港市发现社保数据没有异地备份,社保信息系统安全性有待提高;吴中区发现社保信息管理系统个别功能模块缺少相应的验证和纠错程序设置,部分后台数据不符合规定,同时发现信息系统的用户及密码未得到严格控制,影响了数据安全控制。

    二是普遍深入研究社保基金的业务环节,在内控管理审计上取得突破。通过审计,相城区发现社保中心在计算养老待遇补发以及待遇改变时,仍依靠手工计算,增加了操作风险;张家港市发现少数应严格控制的业务参数和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唯一性等未能得到严格有效设置。

    三是普遍关注基础数据的准确性,注重各险种间交叉数据的对比,在查找薄弱环节上取得突破。苏州市通过对失业金放发与缴纳数据的对比,发现少数人员就业后仍然领取失业金,造成失业金违规支出;苏州市、常熟市通过对比,发现在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中同时列支丧葬费,造成基金重复支出;吴江市发现身份证号与出生日期之间存在差异,造成部分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预划金额不符合规定标准。(徐正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