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2009年地方税收征管审计成效大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7日】
【来源:广东省汕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广东省汕头市在地方税收征管审计中,按照 “突出重点,抓住典型,以点带面,深入分析,建议可行”的思路,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采集了52032个纳税户共约500万条数据记录进行筛选汇总和数据分析,作为抽查征管档案和延伸调查纳税户的参考依据;同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研究深层次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程度高的意见、建议,使审计报告具有充分说服力,审计意见得到汕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审计报告中,汕头市审计局以“税收计征方式不同导致税负不同”为审计重点,延伸调查后抓住“相邻行政区域的两个独立法人的运输公司,为同一法定代表人、同一会计管理人员、同一会计核算方式,经营共同的客运线路”这一典型例子进行解剖,针对两家公司对收入额的分配与其车辆拥有率明显不匹配,税负明显不同的问题,分析、反映了一些基层税务部门和人员在依法履行职责、执行税收政策、完善内部管理、规范操作等方面,存在认识不到位、执行不坚决、措施不落实等问题,提出加强税务部门内部管理、规范征收方式、完善税务登记、加强责任考核、实行精细化管理等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市长蔡宗泽对审计报告十分重视并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对汕头市税收征管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汕头市政府为此召开有市地税局班子、市财政局、市审计局有关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就如何加强税收征管、落实审计整改意见等有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专题会上,汕头市常务副市长郑人豪对2009年地税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审计报告实事求是。要求市地税局对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逐项落实,按规定期限整改;要认真总结和反思,查找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从机制和体制方面查找原因,完善内部管理监督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征管工作到位上水平;要加强协调指导,规范各基层单位的征收管理工作;要依法治税,逐步提高企业所得税查帐计征比例;要做好纳税户登记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大稽查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以查促收、以查促管,创造公正、规范的税收环境。

    会后,汕头市地税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一是针对审计延伸调查企业发现的问题,逐项、逐个企业落实整改。二是根据审计建议,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促进堵漏增收工作的通知》、《关于利用工商和国税部门登记数据进行经济户口管理的工作方案》等规定,加强对基层税务人员的责任考核,规范征收方式,加强与工商国税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强化征管,堵塞漏洞,并组织力量对自身征管现状进行全面检查和整顿,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