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预算执行审计突出效率性和效果性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江苏省常州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较好地体现了宏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的特点,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和效果。

    一是围绕扩内需、保增长的政府中心工作,打破处室界限,加大整合力度,统筹安排了对财政扶持经济发展方面的八项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运用全面的、联系的观点进行审计和调查,从总体上摸清了当前财政资金在分配、管理、使用和制度建设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如专项资金类型过多、多部门分散管理、资金整合度不够,项目立项制度有待完善,项目类型交叉、项目单位多头申报立项,项目立项程序不规范、透明度不够,扶持资金使用分散、扶持重点不够突出,重资金分配、轻项目管理,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执行中分配带来预算执行到位率低、当年预算不能完成等,并对影响项目绩效情况以及资金使用存在的低效无效等问题进行了审计分析,除出具绩效审计报告外,还对问题比较突出的有关单位制发了管理建议书。有关资金管理部门对审计指出的有关问题十分重视,加强了完善和整改工作。在制度建设方面,废止原有的管理办法,重新修订出台两项制度,完善了项目立项程序;在制度执行方面,根据审计建议完善了项目评审程序,增加了项目公示等程序,有的部门还在专家评审环节邀请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在资金安排和拨付方面,提高了资金使用的集中度,加快了拨款进度。

    二是对财政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一个项目形成了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审计调查报告、国际危机影响预算收入专项调查报告、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资金绩效分析四个报告,一花多果,成效显著。有关预算执行的情况在审计结果报告中反映后得到市长的批示,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审计调查情况形成的有关审计信息被省政府网站采用,金融危机影响预算收入情况调查报告、贷款担保资金绩效分析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三次批示批转,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和效果。(王祥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