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审计局坚持“三结合”强化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坚持做到“三结合”开展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重点,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从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动力,全面掌握了全部政府性资金来源、结构和投向情况,既提高了审计效率,又保证了审计质量。
    
    一是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积极运用效益审计的手段和方法,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益、重点建设项目效益进行审计和分析。以专项资金运行轨迹为主线,重点关注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土地出让金、政府负债等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从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等环节查找问题,督促各项专款及时拨付到位,提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建议,促使区政府出台加强负债管理意见、促使相关部门收缴土地出让金欠款达5亿多元;关注重点建设项目效益,从项目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揭示存在问题,促使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与成本审计相结合。通过分析近三年鄞州区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和行政支出所占的比重和变动趋势,发现了近年来行政成本上升过快等问题,及时提出进一步压缩行政成本、将更多的财政资金民生倾斜的审计建议,区委区政府及时采纳审计建议,加大了社保、医疗、卫生、教育等投入,2008年区本级财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达到289424万元,占区本级财政支出419444万元的69%,确保了财政支出2/3以上用于民生支出的需要,并有力地促进了节约型政府的建设。
    
    三是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通过财政预算指标与总预算会计账的数据比对,发现存在部分企业的政策奖励扶持预算批复资金未及时拨付问题;通过对应纳入国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与财政预算外专户账数据进行比对,发现上亿元应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未全部缴入国库管理;通过对预算外财政存量资金进行账龄结构分析,发现预算外存量资金存在过多闲置等问题。计算机审计的应用成为提交的财政预算相关情况审计质量提升的有力支柱,2009年出具的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区人大充分肯定。(龚佩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