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抓业务培训取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转型的需要,2007年以来,京山县审计局把加强审计队伍素质建设作为推进审计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健全学习机制,搭建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立足学以致用,进一步推进了审计业务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促进了学习成果向实践效果的有效转化,为推进京山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健全机制,营造业务学习的大氛围

    (一)建立学习机制,形成学习共识。基层审计工作正处于转型时期,机遇和挑战同在,发展和竞争共存,审计工作要发展,更好地服务京山改革开放,关键是要善于学习,善于创新,善抓机遇,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查错防弊,运用政策、法律、法规、最新科研成果和审计手段的本领。为了切实把学习抓落实,该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坚持直接指导审定全年学习计划,研究制定加强业务学习的规定、措施。同时,局领导重视从时间、人员、经费保障入手,做到每月2次集中学习的课题安排、授课人、责任人“三明确”,确保学习质量。近几年来,该局的学习涉及政策、法律法规、财会业务、计算机审计等方面,为该局高质量完成审计业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规范管理机制,提高业务学习实效。为了不断提高业务学习质量,提高审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该局先后制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推进了业务学习的规范化、科学化。在组织机制上,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的业务学习领导机构,确保业务学习工作的稳定性。同时,加强对业务学习的组织领导,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局办公室具体抓的业务学习领导责任制。在学习管理机制上,提出业务学习必须做到“八有”,即集中学习有考勤、有记录、有学习笔记、有讨论题目、有辅导材料、有中心发言人、有心得体会、有学习要求。在学习保障机制上,坚持做到“三个一”,即为每个股室订阅了一份《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和《财经审计法规汇编》,每年确定1至2项学习重点,每次集中学习提供一份学习参考资料,切实落实业务学习服务保障。

    (三)建立考评机制,巩固业务学习成果。近年来,该局积极探索业务学习的长效机制,着力在激发干部学习积极性、巩固业务学习成果上下功夫,先后建立健全了述学、督学、考学、评学 “四学”机制,促进了干部的业务学习。一是建立述学制。要求所有出去学习、挂职锻炼、项目跟学的审计干部回来后都要通过讲心得谈体会、讲得失,以述促学。二是建立督学制。对全局人员的业务学习,采取一月一抽查、半年考评、年终总评的办法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督办,重点检查参学率与学时、学习笔记、调研报告等学习成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三是建立考学制。该局制定了《京山县审计局业务学习量化考评实施细则》,每年度都对45岁以下的审计干部进行三考,即考公共部分知识、考审计业务知识、考计算机运用知识,以考促学;四是建立评学制。通过年终考核,评选出学习标兵、审计能手等,以评促学。

    创新方法,搭建业务学习的大平台

    (一)开设了机关业务学习大讲堂。近年来,该局在机关开设了业务学习大讲堂,局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根据自己所分管或所从事的工作特点,以及该项工作必须掌握的知识要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给大家讲一堂“专业课”,做到“每人一个课题,每周一次讲座”。 授课人做到了课前认真准备,结合自己学习业务知识、审计法规和审计岗位工作实际,撰写授课时间不少于2小时的讲义,逼着干部学习业务。与此同时,还先后请县委党校、市局领导和有关专家到局里授课,使业务学习大讲堂活动收到了较好地效果。

    (二)开展了网上业务学习大比拼。近几年来,该局投资20多万元,统一配备12台台式电脑、12台手提电脑等办公设施,建立了机关局域网,以OA四级互联网络为平台,收集下载培训课件,专门下发网上学习通知,统一必学课件目录,将OA应用与网上学习培训情况纳入重要考核内容,明确规定了奖惩办法,实行定期检查通报,年终考核、表彰。每年在评选岗位之星、学习模范时,将网上学习培训情况作为重要考评指标,对网上学习课时不达标的,取消评先资格。全局审计人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自觉选择课件进行网上学习,2008年以来,全局共组织审计人员集中学习网络课件20多次,机关审计人员在“网上论坛”专栏交流学习心得体会36篇。通过网上学习,审计人员应用AO与 OA系统的能力明显提高。

    (三)举办了干部业务学习大培训。一是制定干部培训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坚持年度集训制度和每月一次专题学习讲座制度,邀请市局的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3次;二是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到省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市局、县委党校学习。先后选派干部走出去学习达5批(次)、40人次。三是每年开展一次技术比武活动,通过以老带新、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等形式,锻炼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培养造就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运用的强手、机关管理的好手。近两年,机关干部职工撰写的信息、调研文章在市级以上刊物和网站采用200多篇。四是鼓励干部职工在职学习,先后拿出1万多元对提高国家承认学历层次和取得与审计工作相关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进行奖励。

    学以致用,促进审计工作大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审计部门的任务日益繁重,审计监督的责任更加重大,该局抓住这一契机,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干部驾驭审计工作的能力,并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服务大局的能力明显增强。近年来,该局用所学的业务知识指导审计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不动摇,始终把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审计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在近年来开展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完成县委、县府交办的改制单位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工业园区拆迁资金审计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农村信用社财务收支、全省乡镇债务、“普九”债务、村级债务、五项社保、住房公积金、冰雪灾害、抗震救灾、扩大内需资金等大量审计任务中,各项审计结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审计成果的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力度不断加大。2007来以来,全县审计机关共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审计项目103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资金5500万元,其中,违纪资金417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329万元;处理上缴财政资金195万元,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256万元,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137条,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54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2项。通过审计,规范了经济活动行为,增加了财政收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减少国家投资和损失浪费,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进了“和谐京山”建设。

    (三)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有效发挥。近年来,该局在依法审计的同时,坚持把揭露问题和促进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促进管理与促进建立机制和制度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的效能。2007年,县委县政府根据该局救灾资金审计情况的建议,制定出台了《京山县抗灾救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规范救灾资金管理、发挥资金效益提供了支撑;2008年,县委根据局党组的建议,制定印发了《京山县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使全县的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步入了规范化轨道;2009年初,县政府根据该局党组的建议,组织召开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明确发改、财政、审计、建设等部门协调配合搞好政府投资审计的职责。审计部门的情况反映和审计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出台改革措施和制度制定提供了依据,为审计事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为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四)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通过业务学习教育和培训,该局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已由过去仅仅善长于查阅账目的单一型人才,发展到了既懂财务审计,又善长于计算机审计等复合型人才,审计干部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近三年全县审计系统有20人通过自学获得了中级以上职称,31人达到初级职称,10人取得了大学学历,全局90%以上的干部能独立担任主审。

    近三年来,京山审计的形象、京山审计在省市的地位有了较大的提高,京山审计在全县人民心目中也有了良好的口碑,县委、县政府也给了京山审计较多的荣誉。2007年以来,审计局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党建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文明建设等先进单位称号,20人次受到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2009年6月,该局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陈书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