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促成政府采购汽车维修监督意见出台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政府专门成立政府采购汽车维修协议供应商综合监管领导小组,同时出台《政府采购汽车维修协议供应商综合监督意见》,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汽车维修行为,促进政府采购汽车维修市场的良性发育。这是该市审计部门督促政府采购审计问题整改,从根本上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监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和宏观服务作用的又一成功例证。

    今年6月,市审计局在政府采购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政府采购汽车维修企业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汽配零件进货渠道混杂、商品质次价高等问题。审计情况上报市政府后,市长、常务副市长批示了审计报告。随后,根据审计建议,由市政府秘书长牵头,组成专班对政府采购市场(重点是汽车维修市场)展开全面检查、清理和整顿,对违规的采购供应汽车厂商和代理商予以了取缔。

    根据检查结果和审计建议,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及时采取行动,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联合会诊,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强对政府采购汽车维修协议供应商综合监管的意见。同时,成立了由监察、审计、财政、交通、工商、物价、质监、国税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监管领导小组,建立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对汽车维修建议供应商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加强日常监管。

    该监管领导小组对相关汽车维修供应商的经营行为将实行全程监管。事前,严格市场准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关于供应商资格条件的规定;完善政府采购协议制,统一产品品牌、价格、供货期限、服务承诺等内容。事中,通过升级政府采购车辆维修管理系统,逐步实现政府采购办、汽车维修供应商、财政供养车辆单位三方联网,对政府采购商品的生产厂家、品质级次、供应维修商的出入库手续、供应维修配件、财务算等实行随机动态管理。事后,完善质量保证制度,把质量作为协议供应商招标的资格性条件,纳入汽车维修供应商考核主要内容。

    此外,《监督意见》还对加快汽车维修供应商诚信体系和考核评价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服务和市场退出机制提出了要求,以期不断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水平,净化政府采购汽车维修市场。( 汤从华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