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和谐共振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3日】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召集审计局、规划建设局、财政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督促“规划建设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所提出的问题和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对于“违法建设面积总量居高不下”、“部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使用不规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暂行制度(2004版本)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会议责成市规划建设局、财政局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堵疏结合,整纠并举规范城乡建设秩序;确保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专款专用;尽快修订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制度。
    
    近年来,瑞安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以民生问题为切入点,突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审计报告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较好地发挥了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了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和谐共振。瑞安市人大非常关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果,增强人大对领导干部工作评议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人大评议的针对性和建议的可行性。与此同时,人大与审计的协同配合强化了对领导干部权力监督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同时,审计局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审前调查阶段,审计组主动向市人大汇报,了解人大代表关注的事项,并据此确定审计的重点,选择合适的审计方法,把人大的意图体现到审计方案中;审计过程中,及时汇报审计情况,争取人大的支持,增强审计的力度;审计结束后,及时向人大汇报审计结果,共同分析领导干部权力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重要问题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向人大常委会反映,借助人大监督的力量,使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所提的建议得以发挥最大的作用,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和效率,也为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实践找到了另一个实现载体。在对规划建设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时,审计组就是了解到人大代表对“违章建筑”、“停车设施规划建设问题”、“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取”等事项反映强烈,所以才将这些问题作为重点进行审计。实践也证明了这些问题一方面确实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也是规划建设局领导权力运行的主要方面。 (曾步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