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提前三年实现AO认证考试目标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全面实现审计署去年提出的到2012年前,80%以上的审计业务人员通过培训和考试取得AO培训合格证书的规划要求,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着眼实践应用需求,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AO兜底培训”,培养了一批普及应用AO系统的专门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底,除了近三年拟退休人员外,包括3名局长和综合部门人员在内的其余人员全部取得审计署AO考试合格证书,提前三年实现全员通过AO认证考试目标。

    AO审计系统软件是审计署组织专家研发并主推的符合我国国家审计机关应用实际和国家审计目标的主流审计软件,是基层审计人员普及应用计算机审计的主打技术。为推进审计人员普遍掌握和运用AO审计系统软件开展审计工作,该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学以致用,务求实效”的原则,大力开展AO软件全员培训。一是扎实开展AO认证考试基础培训,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参照AO培训认证考试大纲,4次组织全体审计干部集中进行AO普及应用基础培训,着眼实际应用,详细讲解AO的主要功能及其应用操作,反复进行考试模拟训练,为审计干部从容应对AO认证考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强力组织封闭培训,借用高校专家教授外力,分2批次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到华中科技大学进行计算机审计知识封闭强化培训,重点学习了SQL SERVER数据库知识、U8管理软件、AO审计软件等相关课程,进一步改善了审计干部的计算机审计知识结构;三是结合项目审计进行经常性的综合演练,实行计算机审计骨干一对一指导,让每名审计干部都有机会接受一对一的辅导,着重解决计算机技术与审计思路结合的能力问题,使参训人员能结合审计项目,将审计经验判断转换成计算机语言,并进行有效的审计数据分析,进而提升其计算机审计能力。

    此外,该局在常规培训的基础上,还注重计算机审计中级人才的培养,采取送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和院校培训,外请专家、内请计算机审计应用高手为审计业务骨干进行定期培训与交流等办法,将一批业务骨干培养成为推进计算机审计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通过培训、实践、再培训、再实践,先后有7人取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证书, 62人取得湖北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水平证书,每个业务处都有2-3名计算机审计的“排头兵”,一支业务精、专业强的“金字塔”型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已初成雏形,为推动审计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