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三项创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江苏省徐州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强基固本、创新创优”提高年活动要求,坚持“三项创新”,全面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取的了显著成效,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创新组织形式。铜山县审计局在计划安排上采取统筹安排、县镇结合、上下联动,有效地解决了经济责任审计经常出现的审计任务和委托时间不确定性带来的困难。对实行财务集中管理核算单位,县镇审计机关同步进入审计程序,按计划实施,各负其责,分统结合,保证了审计质量,节约了审计时间;泉山区审计局将组织部、纪委下发的委托书按照规模大小和任期长短等分为两类。一类由审计机关实施审计,一类聘请社会审计组织参与审计,较好地解决了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沛县审计局采取送达审计和就地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模式,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增强了审计效果。

    二是创新审计内容。该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全方位、立体化交叉审计”模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等专项审计相结合。审计从以违纪违规审计为主向违纪违规审计和管理、绩效审计并重转型。沛县利用计算机技术和因素分析、图表分析、统计分析等方法,将绩效审计的理念融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过程,加大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的审计力度;贾汪区审计局在对某单位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打破以往的审计模式,把经济责任审计与系统审计、绩效审计相结合,利用AO把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查出执法混乱、违规减免罚款、人为删除电脑记录等13个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1000万元,查出私设小金库35万元。该局据此编写AO案例一个、审计专家经验5个,探索出一条经济责任审计的新路子。

    三是创新审计手段。贾汪区审计局创新审计评价手段,本着工作量化,以量折分,以分论绩的精神,针对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职责的特点和内容的不同,建立了对乡镇长(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和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两个指标体系,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内容分解出5大项30个分项指标,进行量化,折合成分数,通过分值大小,评出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优劣。经审评价体系的建立使不同乡镇之间、不同部门之间、同一被审计领导不同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有了可比性,为组织人事部门管理培养使用干部提供更加科学的直观的参考依据。(张其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