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新区审计局积极构建审计架构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无锡新区行政管理区域从1995年成立时的40平方公里扩展到目前的220平方公里。随着新区行政区域范围的逐步扩大,国资公司资产规模、镇街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新区审计局人手少任务重的矛盾已相当突出,仅靠审计局现有人手对全区经济活动进行全方位审计监督已是力不从心。
    
    2009年年初,新区审计局提交了在全区构建内审架构体系的调查报告,得到了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并同意在区属大型国有企业、镇街都成立了专门的内审机构。截止2009年11月,全区内审机构专职人员达到32人,完成审计项目761个,其中基本建设审计项目620个,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1件,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被采纳106条。该局大力推进内审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制度,明确目标。以新区管委会文件形式下发了《无锡新区街道内部审计管理办法》、《无锡新区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办法》,确保内审工作的开展有了制度保障。
    
    二是领导重视、强力推进。镇街内审工作得到管委会领导的重要批示,要求内审工作做到五个到位,即领导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制度到位;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从经费保障、工作环境、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内审机构独立、客观、公正开展审计工作。
    
    三是加强考核,薪酬挂钩。在内审机构人员到位的同时,制定下发了内审机构年度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地区、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挂钩,确保内审工作开展到位。
    
    四是强化培训,提高技能。组织内审人员参加省、市、区审计机关、审计协会举办的内审资格员考试以及专业业务培训;邀请内审人员参与审计局的财政财务、工程审计工作,让内审人员掌握审计程序、审计质量控制等审计知识;通过一系列强化培训来提高内审人员业务技能与水平。
    
    无锡新区内部审计工作正逐步向组织机构健全、工作程序规范、工作内容充实,审计成果显著的方向发展。(邓新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