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促进政府出台管理制度 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8日】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瑞安市委市政府采纳审计意见,出台《瑞安市违法建设管理责任追究暂行方法》和《加快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违法建设管理责任,疏堵结合、整纠并举,促进了城乡规划建设有序实施。审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建设性作用。

    近年来,瑞安市审计局积极贯彻实践“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并将其落实到具体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在规划建设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以民生问题和权力运行轨迹为切入点,发现违法建设量多面广、老百姓对其反映强烈。该问题已变成当前阻碍瑞安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主要问题之一。根据“审计免疫系统”理念,该局下到四个基层乡镇,运用实地问卷调查的形式,对50多名干部群众进行访谈。在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对“违法建设”问题的现状和原因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违建管理执法力度不够、旧村改造实施困难”等四大原因,并提出了“明确责任、强化执法力度;健全旧村改造工作机构、完善旧村改造政策措施”等四大审计建议。

    审计报告引起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发挥了很好的建设性作用。市委书记就“违建”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要求“明确职责,细化责任,完善长效机制,促进城市科学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召集规划建设、财政、审计等单位开会,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市政府从健全组织机构和完善制度两个方面采纳审计意见:一是专门成立了“市旧村改造管理办公室”,大力推进全市旧村改造工作。二是出台《瑞安市违法建设管理责任追究暂行方法》和《加快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疏堵结合、整纠并举,努力规范城乡建设秩序。(曾步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