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注重民生审计让百万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0日】
【来源: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徐州沛县审计局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将关注民生难题、为民解忧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好“民生卫士”,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让群众“学有所依”。该局实施的农村教育培训工程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及县级配套资金的到位、拨付情况,县级教育部门及部分中小学对该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为审计重点,实地调查了24家中小学,延伸抽查面达39%。通过审计发现,该县农村义务教育校舍和危房改造工程质量把关较严,学校经费保障水平得到提高,教培资金惠及22.71万人。
   
    让群众“病有所医”。 该局实施的农民健康工程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重点对10个乡镇卫生院货币资金、药品、固定资产等资产情况进行了审核。通过抽查会计凭证,审查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查阅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走访村民、座谈患者等方式进行审计,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农村医保建立了弱势群体资助体系,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办理医保,实行定点医疗机构代理,镇、县二级审核,维护了专项基金的安全。

    让群众“行有所道”。该局对全县农村道路通达工程资金筹集、使用、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抽查新建道路11条计38.36公里,管养道路9条计39公里。针对审计发现的农村公路质量管理不够规范、养护力度小、“重建轻养”、养护资金配套资金到位率低等现象,和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中的项目投资建设招标文件审核不细致、部分项目未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等问题,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推动规范了该县农村公路工程建设、养护,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让群众“乐有所观”。该局对全县2008年农村文化建设工程专项资金实施了绩效审计,抽查核实了6个镇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情况;百部电影送千村、百场戏剧惠农民、送书下乡等实事工程的开展情况;农村有线电视村通率以及信号质量情况;沟通当前农民的文化生活现状、文化需求等情况;发放调查表100多份,农民满意率92%。审计发现“农家书屋”的使用管理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仍存在图书借阅登记制度未完善,无借阅登记记录,图书登记造册不全等问题。该局及时提出了加强管理的审计建议。目前,该县文体局针对存在的问题,重新修订了农家书屋“内部管理制度”、“书刊遗失、损坏赔偿制度”、“借阅制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等4项管理制度。(涂永泉 王金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