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审计局十项举措强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四川省崇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四川省崇州市审计局把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着“确保项目建设不出重大问题,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的投资审计目标,按照“关口前移、事中跟进、全程跟踪”的工作要求,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筹措、分配、管理、使用和重建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力度,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的“免疫系统”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投资、财金、行政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跟踪审计工作的部署、组织、协调,研究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

    理清审计思路。围绕项目进展以及资金到位、下拨情况,深入发改、财政、建设、民政等部门开展审前调查,在全面摸清情况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确定了“以提高重建项目效果为目标,以加强重建项目管理为内容,以预防建设项目违纪违法问题为目的”的跟踪审计思路,全程监督项目资金拨付、投资控制、项目招投标、建设管理、工程质量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科学确定重点。选取城乡安置住房及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作为重点跟踪对象,选择对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有较大影响且事后无法审计或审计难度较大的内容作为跟踪审计重点。

    整合审计资源。统筹安排审计人员,选派熟悉工程造价、财务收支和精通AO软件的机关业务骨干和以比选资质方式确定20家具有跟踪审计经验的中介机构共同参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保证足够的审计力量投入。

    搞好审前培训。组织审计人员系统学习审计署、省审计厅制定的《跟踪审计实施方案》和《跟踪审计实施办法》,明确审计内容、重点和相关要求;每月召集参审中介机构进行业务座谈,传达上级审计机关会议、文件精神,互通各项目跟踪审计实施情况,研究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部署下一步跟踪审计工作。

    加强内审指导。以“实施培训、召开座谈”为载体,加强对涉及重建的部门、单位、乡镇的内审指导,举办两期题为《提高审计意识,加强项目监管》的专题培训,公开审计监督的范围、方式及内容,帮助各业主单位认清工程建设与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明确工程各阶段的相关协审要求。

    加强协作联动。与发改、财政、建设、民政、援建办等部门共同组成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监督检查组,对重建资金和工程质量实施不同层面监管,全面掌握全市恢复重建工作情况;与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成都市审计局上下联动,对各阶段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全力配合重庆市审计局对重庆援建资金、项目实施监管,协助开展“重庆路”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和人均3000元的重建补助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

    加强过程跟踪。根据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确定不同的工作重点,盯紧资金投入的每个环节。项目前期,会同监察、发改、建设部门监督重大项目招投标、比选、竞争性谈判的合法性,对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审查,从源头严控项目成本。项目实施阶段,一是依据近年开展征地拆迁资金预审经验,经请示党委政府同意,成立征地拆迁安置审计科,就灾后恢复重建中土地利用的规划、征地拆迁面积测绘、赔付标准与国土局、规划局、乡镇组成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拆迁安置资金审计,实现对资金申报、转拨、发放的全程跟踪,确保工程进度和资金安全;二是工程建设中,监督工程变更签证、隐蔽工程量、材料取费定额、工程款支付等环节,适时跟进学校、医院、灾民安置点、道路、城镇管网等重大民生项目;参与合同外重大设计变更分析论证,及时对重大变更、隐蔽工程量抽查验收;以中途收方、摄像等取证方式掌握与工程造价息息相关的信息,随时了解工程在建中投资控制情况;会同监察、建设部门对合同约定材料暂定价和变更进行询价,防范各种因设计变更、签证不真实等造成的资金损失和审计风险。项目竣工阶段,进行以“核实工程量清单和材料单价”为重点的结算审计,审计结果作为最终结算依据,进一步杜绝高估冒算和损失浪费;审计结束前,支付工程款不得超过协议价款的70%,否则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重的将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部门处理,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创新审计方法。严格遵循“时间提前、程序不减”原则,对所有在审、待审项目探索并联审核的审计路子,在项目送审后,社会审计与国家审计共同收方、核量,出具审计意见,审计机关根据中介机构审计意见召开业务会议现场复核确认,由此改变了过去“中介机构初审—审计人员复核—科室领导复核—分管领导审核—‘一把手’审批—施工、建设单位确认—提交取证单—出具审计报告”八个程序容易造成时间拖延的状况,提高了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效率。同时,健全《参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和《参审中介机构质控制度》,加强对参审中介机构审计质量的监督、管理,实行审计结果交叉复核,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审计质量。

    加快成果利用。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项目日常管理中存在的个别问题,以“审计建议单”为形式出具整改建议,督促落实整改;对重大问题及共性问题以“审计要情”为形式上报党委政府协调解决;同时,综合各阶段情况以“审计动态、调研文章”为形式向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杂志、《中国审计报》投稿。(陈伟  程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