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审计局围绕三大主题做好三大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4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府工作中心,以“发展、民生、和谐”为主题,做好“三大服务”工作,在促进璧山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跟上重庆发展快车、建设重庆绿岛新区”、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紧扣“发展”主题,服务经济建设。该局在推动璧山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当好“卫士”和“谋士”,积极采取措施,着力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强化政府投资审计,规范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财政资金节约,减少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09年,该局以预算安排为源头,以资金走向为主线,重点关注该县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的热点问题以及领导关心的难点问题,积极实施了对构建政府推动经济发展“2+1+O”新模式运行的审计监督,在审计中,注重了财政资金的整体性和效益性。并从审计发现的问题中提炼出对政府宏观决策、宏观管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为政府、人大、政协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服务。不断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突出抓好政府重大投资和社会关注的城市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市政交通建设等项目的审计监督。先后对璧山电视塔公园、璧南河一期延伸段综合整治工程、来凤中学教学楼工程等项目进行审计,涉及资金17095万元,审减造价1289万元,综合审减比例7.54%。其中在对璧山电视塔公园审计中,采取现场踏勘、测量等方式,严格依照相关审计准则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审减工程造价487.07万元,审减率达24.20%。同时,认真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10名县级以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并积极探索如何建立健全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体系,为县委、县政府和组织部门考察、使用和管理干部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紧扣“民生”主题,服务百姓大众。该局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对资金量大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并对相关资金实行重点跟踪,重点开展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基金、粮畜补助资金、社会抚养费、家电下乡资金、抗震救灾资金、特殊党费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审计调查),均取得较好成绩。如在对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审计中,审计人员到参合受益农民家中进行实地调查,深入了解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新农合资金财务管理和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大新农合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农民自愿参加合作医疗保险,加强管理、改进方法、增强责任心,确保人员参合信息录入的准确性等审计建议引起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被审计单位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审计整改建议,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出台了《璧山县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内部控制制度》,让该县城乡医保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城乡医保资金运行安全,参保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城乡医保制度健康持续发展。
  
    紧扣“和谐”主题,服务社会发展。该局牢固树立“和谐审计”理念,注重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的工作作风,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对审计做出的处理处罚决定,积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联系与沟通,在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依照法律法规作出相应处理,积极构建与被审计单位的和谐关系,努力营造审计与被审计之间的和谐审计氛围。2009年,该局向县委、县政府提交审计报告60余份,均被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相关审计建议和整改意见也都得到被审计单位采纳和实施。如在对全县扶贫资金审计中,根据查出的问题,向县委、县府进行了汇报,引起高度重视。县委、县府主要领导针对审计报告提出整改意见作出重要批示。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及时根据批示精神和审计建议出台了《璧山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切实保证了专项资金的及时发放和安全有效使用。(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