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滨湖:审计促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保并轨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月1日起,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将在无锡市率先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保并轨,全区农民群众将享受城保待遇,这是滨湖区惠民工程的一项重大政策调整,滨湖区审计局对此发挥了重要的建议性作用。

    滨湖区自2002年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来,已运行七年。形成了门诊医疗结报、住院医疗结报、大病救助等“三位一体”的“新农合”医疗管理制度。新农合建立后,滨湖区审计局每年都对新农保资金进行审计,关注新农合的运行情况。审计情况表明:七年间,人均筹资水平逐年提高,财政投入不断增加,结报比例逐年提高,医疗费结报率逐年上升,受益面日益扩大,有效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深得群众欢迎。然而,随着太湖新城、滨湖新城建设的深入推进,大量土地被征用,农民变居民,大量失地农民通过“土地换社保”政策解决了医保问题,农业人员数量急剧减少。审计结果深刻揭示了参保人数减少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新农合资金总量减少、统筹能力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抗风险能力减弱,保障能力将大大削弱。2009年的审计报告中,滨湖区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的新农合基金收支2008年度出现亏损、参保农民大量减少、基金互助能力降低的情况,审计提出建议,要求主管部门务必引起重视,加强趋势分析和动态管理,适时调整有关政策。滨湖区政府采纳了审计建议,作出对医保政策进行调整,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保并轨的决定。(朱惠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