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审计局深化“免疫系统”功能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6日】
【来源:安徽省凤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凤台县经济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凤台审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下,紧跟猛赶,奋力进取,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启工作新思路,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在审计理念、思路、方法、内容、管理和质量上均取得了创新和突破。仅2009年审计及调查单位(项目)近百个,审计查处各类违规金额383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687万元,应上交财政资金252万元,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净核减工程造价3632万元,核减率14.86%;向纪检部门移交处理案件1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意见及建议245余条,促使被审单位制定措施及制度92项;向上级提交审计报告、审计信息被上级批示、采用109篇/次。

    一是积极拓展全部政府性资金运行绩效审计。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更加关注预算外资金、其他部门掌管的政府性资金,以及政府公共负债、国有资产管理等。连续三年财政审计都涉及财政、地税、国资、城投、国土、重点办等重点部门,实现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全方位审计。审计结果报告得到了县政府肯定,审计工作报告获得县人大审议好评。同时加强了对审计整改的督查。被审单位审计整改意识逐年提高,整改效果也明显提升,整改报告多次获县人大审议好评,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二是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制度化建设。通过积极努力,冲破多重阻力,促成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凤台县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办法》,为依法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提供了更翔实、有力的现实依据。同时,今年4-5月,由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办公室牵头,县审计局配合,对县政府制定的《凤台县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办法》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收集了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大量的现场资料,县纪委、监察局印发了《关于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监理)招投标及竣工决算审计办法两项制度督查情况的通报》专门简报,得到省政府法制办的转载宣传,有力地促进了政府投资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的环境。使政府投资审计成效进一步扩大。当年政府投资审计规模及审计核减额较以前年度同比增长3倍多。

    三是积极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面。按照“积极稳妥,勇于探索,重在规范,确保质量”的原则,逐步规范了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质量,完善了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和审计成果运用。在前几年以开展离任审计为主,逐步向任中审计为主发展,并相继开展了党政负责人捆绑审计(试点),今年按市局要求和县领导批示,选定不同类型的村开展了4名村官审计试点,针对村级普遍存在收入无法核实、白条支出、违规列支、财务管理及会计基础差等问题,提出了村级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意见,报县经责审计联席会议召集人待批,受到好评。为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利的监督和制约、促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周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