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审计局召开“一帮一、传帮带”经验交流会暨青年干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坚持多渠道、高起点、高标准地吸纳了一批具有高学历的计算机、工程、法律等方面的优秀专业人才。2002年以来,该局通过招录、选调等途径引进了大批青年人才。目前,该局青年干部已达到全局干部总数的66%。这些优秀的专业人才虽然精通各自领域的专业技能并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但缺乏对于审计业务工作的深刻理解和具体的审计实践经验。为促进青年干部迅速成长,该局开展了对青年干部的“一帮一、传帮带”活动,每个处室的正副处长和业务骨干一对一带徒弟,结合具体工作传授审计实践经验,促使青年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迅速提高业务能力。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之后,为切实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和刘家义审计长“要把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审计队伍实战能力”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大连地区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大连市审计局于1月5日召开了“一帮一、传帮带”经验交流会暨青年干部座谈会,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和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青年审计干部政治觉悟、业务技能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市委组织部的相关领导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前,该局征集了所有参加“一帮一、传帮带”活动同志的心得体会,并从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15位同志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他们中有从事审计工作二十几年的老领导、老同志,有经过培养锻炼已经成为审计业务骨干的青年干部,有参与过联合国审计和审计署组织的审计项目的年轻同志。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出发,畅谈了参加“一帮一、传帮带”活动的体会和收获。发言中,作为审计老兵的处室领导,从年轻干部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三年帮带规划,采取“三动法”,即用“个别带动、小组互动、整体联动”的方式促进青年人成长。一直从事基层工作的审计前辈,甘当人梯、甘做铺路石,在帮扶中用自己良好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年轻人,把踏实做人,扎实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传统、好作风和几十年的审计实践经验无私的传授给青年干部,指导他们立足审计实践,坚持一线锻炼,注重发挥青年人的主观能动性,与年轻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青年干部代表在发言中认为,局党组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优越的环境,通过积极组织岗前培训,与大型国企、大专院校合作设立培训教学基地,开展百家讲坛、优秀项目展演、专家授课等形式多样的培训,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提升自己能力和素质的平台。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中,年青同志全力把握机遇,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部分青年干部已经能够独立的担当一些项目的主审,逐步成长为审计业务骨干,得到了领导同志们的普遍认可。通过传帮带活动,年轻同志在老同志们的身上学到了一切以大局为重,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青年干部们表示,他们会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不断加强学习,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迅速提升个人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不辜负局领导和同志们的教导和期望,为大连地区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日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帮一、传帮带”活动虽然是一种老形式,但是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赋予了它新的内涵,并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她要求:一是各处室要从实际出发,认真做好青年干部培养工作,要“远有目标,近有计划”;二是新老同志要进一步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全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在青年干部中要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青年干部要勤奋学习、积极探索,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争取早日接过审计事业的接力棒;四是要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保证青年干部培养的常态化、制度化,为切实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供制度保障。(朱吉琦 马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