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政企对话纵论审计服务企业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把深化审计监督职能、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在工作中,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全县审计服务企业座谈会上,审计部门负责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审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提出审计工作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做到“四个零”的目标,即:落实政策零折扣、管理服务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处理问题零缺位。在对企业审计工作中,时刻牢记审计不仅仅是查问题的,更重要的是通过审计,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特别是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局党组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以支持发展、促进改革、服务经济作为衡量标准,在审计过程中厘清事实、区分情况、区别对待:一看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清主观与客观、故意与过失的界限,不要不讲动机;二看问题形成的决策形式,分清集体决策与个人决策的界限,不要责任不清;三看应承担的责任,分清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的界限,不要轻率下结论。做到既坚持依法审计,又实事求是处理问题,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教育失误者,惩治腐败者,充分体现审计的防范预警和服务职能作用。同时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经济领域中的开假发票、造假账、造假表、私设“小金库”等经济违法犯罪活动,为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使外资、内资进得来、留得住。促进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为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热情营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在审计工作中,注重帮助被审计企业查找内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其提供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经政策、投资管理等方面的服务,促使企业改进生产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与会企业代表对审计部门在优化地方经济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江苏安益钢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玉明、扬州天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长法两位企业老总并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情况,与审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坦诚交流,针对政府部门如何更好地助推企业发展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审计部门负责人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审计机关要结合部门职能,认真听取企业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工作要做到终身化发展、规范化实施、精细化发展。(杨子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