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召开审计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8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审计厅召开全省优秀审计课题、论文和青年论坛研讨会暨审计学会年会,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审计工作的经验和成效;探讨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任务,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

    近年来,甘肃审计厅把审计理论研讨作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支撑,使理论研讨既依托实践又指导实践,既源于工作又引领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会议强调:全省审计理论研究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按照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防范风险、保障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切实抓好审计理论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应用价值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为服务审计决策、指导审计实践、解决审计难题提供智力支持,要把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是突出审计应用理论研究。在总结全省20多年来审计工作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审计基本规律,研究审计基本理论体系。二是突出重大问题的理论研究,主要是如何利用科学发展观和“三个有利于”原则指导审计工作、审计如何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如何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如何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的方式方法、如何防止屡审屡犯问题的发生等问题的研究。三是突出对审计理论成果转化的研究。要始终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研究方法,始终把审计理论研究的重点放在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上,放在具体审计的操作上,更加注重理论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努力实现审计理论研究的应用价值。

    该厅为加强审计理论研究,自拟研究方向,广泛征集选题,围绕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政府经济安全与国家审计等32项重点研究计划,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审计一线,开展大量调查研究,完成了《免疫系统下的审计创新》、《审计项目人力资源配置》等调研报告,尤其是撰写的《全省市县级审计机关基本情况调查报告》,为争取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去年以来,审计厅在大力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组织参与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征文活动和研讨班,组织全省审计理论研讨会、青年论坛和省外学习考察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一年来广大审计干部、学会会员、理事共撰写文章约200多篇,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和培训近200人(次)。通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发挥了审计理论对审计实践的具体指导作用。(杜明诗  孙小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