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审计局四措施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8日】
【来源:河南省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杞县审计局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全体会议,传达和组织学习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以股室为单位,围绕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制定措施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精心谋划做好全年审计工作的思路、重点、方法和措施。

    坚持突出审计重点:一是按照今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八项任务,继续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要求,并把突出重点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二是进一步探索科学合理的审计管理机制,整合审计资源。三是把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作为首要任务、第一要务来抓。四是积极推进效益审计,重点揭露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反映财政资金在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上存在的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

    加快审计转型步伐:一是加快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型,促进政府性资金在拨付、管理、使用过程中“问责”和“问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二是加快从一般性预算资金审计向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转型,扩大审计覆盖面,规范政府利用公共权力征集、管理、使用的所有资金,促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三是加快从手工帐册审计向计算机审计的转型,推动审计理念、审计技术方法、审计组织结构的变革,提高审计效率。四是加快从单纯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型,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把审计工作定位于查处几个违法违规问题的思维定势,转变为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和提出具体的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单位整改提高、建章立制,防范与纠正违规违纪行为,自觉遵守财经法纪。

    加大审计创新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创新经济责任审计的部门协调机制、操作程序和方法、评价指标体系和结果运用方式,促进规范化和实用有效。二是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创新审计的方式、方法,注重绩效审计项目的选择,寻求绩效审计的突破点,培养审计人员的绩效审计意识,真正做到从计划、方案、实施到报告都能将绩效审计的理念和内容贯穿始终。三是深入开展计算机审计。创新审计的运作模式、操作方法和现场审计与管理的一体化运用,实现无纸化办公。

    加强审计工作措施:一是强化学习。在每周两次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批次选派业务人员外出学习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等,提高业务技能;鼓励干部职工自学,参加各种学历教育和专业证书考试,提高自身素质。二是扎实工作。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着眼全部政府性资金,以财政审计为龙头,选择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单位审计;积极建议组织部门,逐步加大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对一些热点问题和有共性的问题,有选择性地开展审计调查,为宏观决策服务;加大审计指导服务力度,促进被审单位及时规范财政财务行为。三是加强管理,建设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根据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廉政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修改完善有关考核、分配和晋升制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以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为载体,开展有针对性、多层次、重实效的教育培训,注重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通过竞争上岗、干部考核等措施,激活干部队伍能上能下、健康流动的机制,形成鼓励干事业、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 闫金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