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阳审计局绩效审计呈现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8日】
【来源:湖北长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湖北省长阳审计局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合法性审计为手段、效益性审计为目标,在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同时,试行绩效审计,全年开展绩效审计项目25个,查出损失浪费506万元,违规改变资金用途278万元,账外资产450万元,资金滞留闲置136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28万元。

    一是以完善企业产权制度、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拓展国有企业审计。对全县7家重点国有企业进行了全面审计,将审计情况综合汇总,针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将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企业内部经营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进行归纳,向政府主要领导反映并提出改进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审计部门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作用。

    二是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从立项、“四制”管理、工程决算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全年开展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2个,审减工程造价106万元,概预算编制不规范434万元,超计划超标准投资106万元。

    三是以突出财政管理审计、增强部门预算钢性约束为目的,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同级财政审计中,把财政资金分配制度和拨付程序是否合法高效、预算编制是否细化透明作为审计重点,对部门审计中,重点关注被审单位是否将全部收支纳入部门预算,分析年终决算与年初预算的差异、比较同期增减的变化情况,剖析部门预算执行效果。

    四是把绩效分析融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注重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 覃学柱 田秀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