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审计局围绕县域经济科学谋划201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郯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郯城县审计局在认真总结2009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谋划2010年工作思路,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2010年计划完成审计项目97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0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0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17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20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0个。

    抓好五大业务

    一是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以财政支出审计为主线,以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制、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计划开展10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和20个财政财务收支项目,加强对预算执行全过程的监督,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把凡是政府应该管的钱,都纳入审计监督范畴,坚持把揭露问题与立足整改、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结合起来,着力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促进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执行的严肃性和结果的安全性。

    二是抓好绩效审计。丰富绩效审计内容,结合项目建设、新增投资项目、经济责任及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继续深化绩效审计。强化绩效审计实施,注重审前调查,对每一个绩效审计项目,进行详细调查。探索绩效审计模式,对绩效项目资金的投入、管理和使用,项目建设程序、进度和管理,投入的成本与绩效等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开展绩效审计业务培训,培养绩效审计专业队伍,加强考核督导,将绩效审计纳入全局岗位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并加强交流学习,提高绩效审计技能。2010年绩效审计项目要占全部审计项目的40%以上。

    三是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审计。要按照县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把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的建设项目作为重点,对我县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计监督。同时,对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新增投资项目进行审计,计划开展10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从有效发挥审计“预防、揭露、抵御”三个功能入手,注重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促进项目规范运行,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要按照《郯城县领导干部经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和办法》,实事求是进行责任评价。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工作制度,逐步完善联席会议的正常运作机制。前移审计监督关口,继续深化任中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常性监督,促进领导干部问责制度的落实。加强综合分析,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提出建议或对策,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惩治与防范的双重作用。加强和完善法规制度建设,增强经济责任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库,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做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认真贯彻学习国务院出台的《经济责任审计条例》,修订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规章制度和评价标准。明年计划开展40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五是抓好民生资金审计。要围绕全县经济发展规划及社会热点问题,选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资金开展审计调查,把社会保障、住房、就业、医疗等专项资金作为监督重点,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严格监督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各环节,促进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查处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促进有关部门规范资金管理,为促进社会和谐和改善民生发挥积极作用。明年计划开展17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

    加强四项建设

    一是加强审计质量建设。要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精品意识,在审计业务流程上,以贯彻执行审计署6号令为核心,强化“三级复核”和“三级审定”制度和实行责任追究,规范审计行为,提高规范化水平,审出“精品”,突出“亮点”。大力开展优秀项目评比活动,努力争创省、市优秀项目,促进和带动审计质量全面提高。

    二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2010年要全面应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继续抓好审计科研工作,各科室都要有1-2条计算机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做好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征集评选活动,提高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出一批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AO应用实例精品,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的评比,力争取得优异成绩,继续保持我局计算机审计的领先地位。

    三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按照“抓实求新,争先创优”的工作思路,突出“查帐能手、调研高手、计算机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四手”人才的培养,一方面要加强审计人员的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审计业务技能的培训;另一方面要继续完善落实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使审计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还要重视审计成果利用,通过审计信息、审计专报、专项调查报告等多种形式,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和依据。

    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按照省市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点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审计作风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四个方面,落实“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审计要求,以建设“学习型、规范型、效率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机关”为载体,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王竹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