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突出“五个立足”大力普及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召开“绩效审计推进会”,会议明确了新的一年围绕“绩效”这个主题,突出“五个立足”,扎实开展绩效审计。

    立足审计“跟进”,开展专项(公共)资金绩效审计。按照“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选择重点财政专项资金以及社会保障资金、各种捐赠资金和基金等带有公共性质的资金,审计其筹措、管理和使用情况,着重揭露和分析挤占挪用、截留滞留、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以及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立足审计“跟踪”,完善建设项目绩效审计。确立“前移监督关口、实施跟踪问效”的思路,选择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检查项目实施过程的成本控制情况,审计其经济性,促进降低建设成本;检查建设项目的资金、土地等资源投入与产出情况,审计其效率性,促进提高建设资源利用效率;检查建设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以及对外部社会效益、环境生态效益等影响情况,审计其效果性,促进提高建设项目效果。此外,市局和武进区审计局在对抗震救灾和对口支援恢复重建项目审计中,也要继承和发扬我市投资审计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援建项目的绩效审计,努力打造常州援建审计的特色。

    立足审计“问效”,探索部门(单位)预算支出绩效审计。在财政审计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探索开展部门(单位)预算支出绩效审计和评估。重点检查部门(单位)预算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揭示和分析预算资金滞留闲置、乱支滥花、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党政机关增强绩效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推动建立健全部门(单位)绩效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立足审计“问责”,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贯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方针,坚持以绩效评价为导向,不断加大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同时,积极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公开问责紧密结合,稳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开问责评议,促进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和效能意识;积极开展“三责联审”的探索,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立足审计“问计”,推进宏观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绩效审计或审计调查。按照绩效审计的要求,检查政策执行及其目标的实现情况,分析有关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可能产生的后果,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对策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罗志敏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