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审计局力争2010年审计工作做到“三实”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局党组进一步理清了2010年审计工作思路,在全局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目标、三项措施、四项任务”的工作重点,并力争2010年审计工作要做到“三实”。

    “实学”。局党组将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新的一年工作的头等大事,要求办公室认真收集学习资料,由局党组书记就会议精神进行辅导讲座,每人上交一篇学习心得,局机关利用两天的时间专题学习了温总理和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并开展讨论,要求每名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发言,发言时间不少于5分钟。通过讨论交流的方式,大家深刻领会了温总理和家义审计长讲话的精神实质。大家一致认为:温总理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审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在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全国审计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所作出的特殊贡献的同时,更加着重强调了审计机关要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要努力做到“五个更加注重”。家义审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主要体现在“实”、“精”、“新”三个方面,在部署2010年的审计工作中,家义审计长提出了“一个中心”、“两大目标”、“八项任务”和“三项要求”。大家深刻地感受到2010年的审计工作方向明、任务重、起点高、措施实,必须要有创新的举措、开放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务实的作风,才能全面落实好全局各项工作部署。

    “实干”。结合会议精神,2010年,该局将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力争通过增加审计项目数量、提升审计质量、发挥审计效益确保实现“实干”的目标。一是审计项目计划比2009年要多一倍,进一步扩大审计范围,将村级财务审计管理纳入审计视野,逐渐拓展政府投资审计、财政同级审的领域,加大涉及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二是全方位提高审计质量。围绕财政管理、预算执行两大主题,重点审查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两条线执行情况,审查税收级次、税种、税费转换和征收等问题,注重税收结构分析;审查缺项、漏项、拨付程序等问题,促进预算项目细化;开展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的跟踪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增收节支;按照廉政建设要求,围绕部门依法行政,重点审查行政事业单位是否专款专用,部门非税收入是否应收尽收,收支两条线是否落实到位以及国有资产是否保值增值等问题。围绕被审计对象权力运行情况,审计近三年未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且所属单位资金项目多、流量大的单位负责人。三是发挥审计效益。围绕国家扩大内需项目,坚持从质量和效益两个方面入手,通过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审计监督,确保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到位,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审计在纠正损失浪费、节约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防止腐败发生等方面的作用。重点对全县市政建设和交通、土地、水利、环保等项目开展审计。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和保增长、扩内需等有关国计民生的资金,重点开展“三农”资金、教育资金、国土资金、环保资金、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资金、拆迁安置资金和中央转移支付的其他资金审计。

    “实改”。审计整改是审计结果的一部分,在过去往往只注重审计过程,审计报告一出就算完事,而将审计整改并没作为很重要的一部分拿上审计的议事日程。今年,局党组更进一步认识到审计整改的重要性,认为审计整改涉及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局党组通过研究讨论,专门制定了《审计问题整改办法》。要求每个项目审计结束一个月后两个月内,由局机关组织项目整改落实工作组到被审单位就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题检查,以督促被审单位重视审查出的问题。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将由局机关向县相关领导或部门报告,并对该单位连续审三年,确实达到让被审单位实现整改的目的。(宗明新 杨晓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