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财政部门主动审计整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各种问题,山东省潍坊市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采取多项措施进行规范整改。截至目前,审计结论已落到实处,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直接增加财政资金4000余万元。

    一是邀请审计人员详解审计情况。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后,市财政局局长立即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专题听取审计人员对存在问题的详细解读和整改建议。为提高思想认识,避免屡审屡犯,该局局长明确要求,把审计发现的问题“点明、说细,不留情面”。

    二是实行审计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制。为有效、及时整改到位,财政部门注重从基础规范工作抓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解、列出清单,实行归口管理、限时整改和落实销号制度,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过程中,市财政局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方式,直接增加了财政资金4000余万元。

    三是完善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制度。根据审计建议,为建立财政资金监管长效机制,财政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市级投融资公司监管的意见》和《财政管理资金内部控制和监督办法》等工作制度,实现对财政资金的无缝隙全过程监管。

    四是与审计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为更好地利用审计部门的外部专业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潜在的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财政部门主动与审计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实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信息资源共享和互相通报制度。市财政局定期将有关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的文件报送给市审计局,市审计局就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市财政局提出建议。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已向财政部门提出“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基金”等多项建设性意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