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玉门:审监联手把六关跟踪审计效果显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4日】
【来源: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玉门火车站建设项目是2007年玉门市人民政府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于2007年6月开工,2008年10月竣工。为使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玉门市审计局与监察局联手把监督关口前移,对玉门火车站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通过跟踪审计,审减工程造价108万元,与2007年没有跟踪审计项目的审减率19.88%相比,审减率下降了11.3%,为国家节约了资金,跟踪审计取得了明显效果,其主要做法是“把好六道关口”。

    把好“提前介入关”。玉门火车站建设项目是玉门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程,由于投资大、影响大,又是一项民生工程,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为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局领导先后召开跟踪审计业务会议4次,反复研究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和相关制度,明确跟踪目标,确定跟踪重点,联合审计组先后参与了征地拆迁补偿费用发放、招投标、前期费用支出等环节的工作,提前介入把好监督检查关口。

    把好“工程量签证关”。在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深入现场,从严把关,所有涉及工程造价的签证,必须有跟踪审计人员现场确认后,方可签字,否则,不予认可。在制度的约束下,每一项工程签证都做到了现场丈量、分析、计算,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各项签证真实完整。为事后竣工决算审计奠定基础,提高了效率,避免事后审计中甲乙双方互相扯皮。

    把好“材料进口关”。对每次预购材料,首先由联合审计组与建设单位对主要建筑材料进行市场询价,选择优质低价产品。并对不同时期材料价格进行详细记载,为竣工决算材料调差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在施工现场,重点防止施工单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促进建设单位加强工程管理,提高工程质量。

    把好“现场监督关”。根据审计实施方案,联合审计组采用“适时介入法”和“重点介入法”相结合的跟踪审计方法。对工程施工的重点环节进行现场蹲点跟踪,对一般环节采取“适时介入”。同时,作好跟踪审计日记的记载,隐蔽工程的现场取证及资料的收集工作,防止施工单位弄虚作假。

    把好“资金审查关”。跟踪审计中以项目为龙头,以资金为纽带,逐步向前期费用、施工预算、施工合同、设计、监理等方向延伸。依据资金流向,注重六看六查:看资金来源是否正当,检查有无挪用专项资金搞工程建设;看立项批复,检查有无超计划超概算投资;看账务管理,检查是否按规定进行了专账管理,专户核算;看各项支出是否合理,检查有无虚列支出套取项目资金的问题;看工程结算,检查合同金额与工程结算金额是否一致,有无高估冒算问题;看资金拨付情况,检查建设单位是否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或超付工程款的问题。通过跟踪审计,向建设单位提出了加强资金管理方面的建议,促使建设单位堵塞漏洞。

    把好“竣工审核关”。一是竣工验收。把握好分项验收、阶段验收和竣工验收,及时办理资料的交接手续,对工程投资的超支和节约情况予以关注,对验收中提出的质量问题及需要整改的问题,在审计时予以审查,不留死角。二是决算审核。以建设单位提交的工程竣工资料为依据,利用看图法、计算分析法,严查细审工程量、结算中相关定额的执行情况、设备价格和材料费的取费标准执行情况,挤掉工程造价中的水分。(马书忠  方德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