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磴口审计局深化预算执行审计逐步实现大财政审计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4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审计局从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促进财政资金安全、效益的角度出发,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积极探索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逐步覆盖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财政审计格局。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该县财政审计在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建立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发挥专业审计优势、增强审计机关整体合力、提高“两个报告”质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果。

    一是统一安排审计项目计划。财政税务审计是财政审计的枢纽,因此年初编制的审计项目计划,基本按照对这两个部门审前调查所掌握的预算编制信息、资金流向信息、财政监管信息来确定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民生资金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以及其他与政府性资金相关的审计项目计划。以保证财政审计充分体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

    二是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在审计调查的基础上,根据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原则,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根据资金的支出重点和方向,统一制定财政审计总体方案,统一审计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三是统一调配审计力量。打破股室和专业界线,根据项目的要求合理安排审计人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能。

    四是统一运用审计成果。通过财政一体化审计,充分揭示政府性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机制上找原因,提出预防和制止问题的有效措施,并通过“两个报告”及时向人大、政府全面汇报审计工作情况,不仅得到人大政府的重视和肯定,也使审计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侯玮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