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吹响绩效审计普及年“号角”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5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绩效审计普及年”工作的意见》,全面部署新一年绩效审计工作,吹响了绩效审计普及年“号角。

    在审计计划安排上体现绩效审计的理念。一是加大绩效审计项目的比重,2010年涉及绩效审计的审计项目占全部审计项目的比重达到80%以上;二是分类指导确定“独立型”和“结合型”绩效审计项目。确定了农村新五件实事、政府投资审计等42个项目为“结合型”审计项目,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政府投融资等8个审计项目确定“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三是力创精品项目。2010年该局按照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6大类各自选择1个典型项目,采取重点突破、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办法普及绩效审计。

    在审计方法创新上体现绩效审计的特色。一是创新审计操作模式。为规范绩效审计行为,该局出台《绩效审计工作指南(试行)》,供本局开展绩效审计工作时参考使用。该指南具体分总则、审计范围、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步骤、审计方法、审计程序等章节,为审计人员实施绩效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在运用专家论证法、资金流向追踪法、调查问卷法、现场勘察法、面询会谈法等传统方法外,更加注重系统分析、数量分析、统计分析方法的运用,并且充分发挥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集成的优势,积极探索利用计算机开展绩效审计,努力增强审计结果的科学性;三是进一步规范审计评价。把绩效评价作为绩效审计的关键环节来抓,因事制宜、因地制宜地选择公允、恰当的评价标准,来衡量被审计事项的绩效。

    在审计报告内容中体现绩效审计的内涵。该局要求,绩效审计报告要坚持在真实、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向效益方面延伸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在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绩效审计报告中要反映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分析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在投资绩效审计报告中要反映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立项决策等情况,执行建设程序和管理制度情况,分析建设项目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评价项目建成后达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在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报告中要反映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在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报告中要反映领导任职期间经济工作目标、经济指标、任务完成的情况,加强对地区、部门经济活动和领导重大经济决策绩效性的审计和评价。

    在审计成果转化上体现绩效审计的成效。今年将在审计成果的“深加工”和“精加工”上下功夫。一是认真总结绩效审计的成果。对审计选项、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评价、审计报告等重点环节进行总结,形成绩效审计的样板案例,以指导今后的绩效审计工作;二是以审计整改为重点促进绩效成果的转化。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审边纠,同时对完成的绩效审计项目进行审计回访,对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意见采纳情况逐一进行落实,使绩效审计结果真正落到实处、体现实效;三是加强审计成果的提升工作。该局要求审计人员要多出分析性的审计信息、多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反映绩效审计发现的重要情况、多提高质量的审计建议,并做好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的后续审计,努力扩大绩效审计成果,切实将审计的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更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在审计人员业务培训中体现绩效审计的踪迹。一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审计人员对绩效审计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学习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二是加大绩效审计业务交流力度,通过组织绩效审计案例分析交流会、兄弟审计机关对口交流等方式,在绩效业务交流和思想碰撞中促进审计人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三是成立绩效审计科研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开展绩效审计专题研讨和集中攻关,对绩效审计的组织方式、技术方法、评价体系等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

    在考核考评中体现有利于绩效审计开展的导向。以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工作为思路,对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制度、审计人员评优评先办法、审计信息科研制度、优秀审计项目评比考核办法等规定进行了修订,在考核考评制度上向优化绩效审计的环境倾斜,用“无形的手”推动绩效审计步伐。该局新制定了《绩效审计考核办法》,将绩效审计的任务在各业务科室中进行分解,将绩效审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岗位责任综合考核之中。该局规定,凡绩效审计项目入选上级审计机关优秀绩效审计项目、优秀绩效审计分析报告、优秀绩效审计报告的给予不同层次的奖励,以此调动审计人员开展绩效审计的积极性。(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