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审计局开展非税收入审计调查培训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促进规范非税收入预算管理,重庆市审计局今年将整合全局力量,开展市级非税收入审计调查。近日,市审计局组织召开非税收入审计调查培训会,并对非税收入审计调查工作提出要求。

    非税收入审计调查项目是根据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财政审计要提高层次和水平,要着眼建立健全国家公共财政的高度,从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角度统筹考虑财政审计,着力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要求,制定开展的2010年重点审计项目,目的是通过非税收入审计调查,摸清市级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基本情况,揭示非税收入收缴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非税收入规范管理,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该项目将组织12个业务处室对全市40多个市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2009年度市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调查。

    针对非税收入审计调查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财政审计要服务于公共财政体制建设,必须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四性”,即:计划的科学性、内容的宏观性、工作的时效性、成果的建设性。目前,非税收入已经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财政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的地方,征收不合规、解缴不完整、收入部门化问题还比较突出。他要求参与该项目的各处室和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加强非税收入审计既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财政收费管理改革的重要要求;要明确审计的目标和重点,摸清非税收入应收和实收情况,关注非税收入解缴的合规性、及时性、完整性,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性和建设性作用,促进非税收入征缴的规范和财政体制机制的完善;要加强领导,开拓创新,各处室间要整合审计力量、成果共享、整体推进,审计过程中要加强沟通协调,文明审计,依法审计,确保非税收入审计调查项目的圆满完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