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审计局科学谋划2010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5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科学安排2010年审计工作,突出抓好“五项审计”、力争做到“五个到位”、促进“五项建设”得到加强。

    一是突出抓好“五项审计”,切实发挥好审计职能作用。突出强化对政府性资金审计。一方面要抓好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加强对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注重向二、三级单位延伸,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审计,促进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要树立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理念,切实将以往的财政性资金审计扩展到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上来,提高政府性资金管理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突出抓好政府投资审计。为了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该局明年将有两个专业处具体开展投资审计工作。为此,要在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基础上,围绕“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关注质量效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问题,促进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资源。要适时前移监督关口,大力推行和积极探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帮助杜绝项目建设中的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行为,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

    突出抓好民生资金审计。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最终目标,加大对“三农”、教育、住房、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以及外资运用等关系民生的资金审计力度,督促管好用好公共资金,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突出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探索任前审计,积极推进任中审计,开展好离任审计。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健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制度,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突出抓好绩效审计。继续把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到全部项目审计工作之中,逐步实现由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为主向绩效审计为主转变。要着重将绩效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重大建设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在揭示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更加关注资金运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提高。

    二是力争做到五到位,切实增强依法履职能力。问题纠正到位。对被审计单位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在依法处理、处罚的同时,督促检查被审计单位认真纠正整改,规范资金管理。

    重大违纪问题线索深查到位。要改进方法,进一步增强查处大要案能力。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深查不放松,注重与纪检监察及司法部门的工作配合及联动,揭露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以及经济犯罪。

    服务宏观建议到位。要增强服务的超前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审计涉及经济领域的专业优势,全面真实地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及亟须解决的问题,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和服务。

    帮促指导到位。按审帮促原则,在审计监督的同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改进财务管理,坚持审帮结合,对财务管理薄弱单位,帮助整章建制,提高理财水平。

    增收节支促到位。促进增收节支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要通过财政和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增加财政收入,同时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力度,提高资金审减率,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

    三是加强“五项建设”,促进审计工作管理水平的提高。坚定不移地抓好班子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要重视两级班子建设,着重在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判断和决策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动手能力和研究能力、创新能力方面下功夫,使领导审计工作的能力有进一步提高,促进两级审计干部整体工作能力得到加强。

    加强审计法制建设。要增强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意识,规范审计程序,建立和完善以审计复核审理、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和审计责任追究为主要内容的质量控制体系。同时,还必须增强质量意识,多出精品,多出高质量的审计报告,用扎实的工作进一步取得党委、政府的重视,提高审计地位。

    加强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要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各项管理水平。要不断完善教育培训机制,保证培训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时效性。要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要建立和完善选拔任用机制。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正确把握和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要连续的、发展的、长远的观察、考察、培养干部,切实做到因岗用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强化审计队伍作风和廉政建设,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切实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素养。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查风险、定制度、促廉审”活动,坚持从作风整顿入手,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努力做到“政治上不糊涂、思想上不松懈、作风上不出格、工作上不缺位”,努力塑造清正廉洁形象。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廉洁从审的文化氛围,维护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对审计信息化发展形势的认识,查找差距,激发动力;进一步完善审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大联网审计攻坚力度;加快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和审计管理系统(OA)的普及工作,提升计算机应用的层次和水平。(杨冬玲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