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绩效审计突出“五抓”保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推进绩效审计工作中,江苏省常州市审计机关合理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突出“六抓”保质量。

    一是抓数量保质量。辖市、区审计局在安排项目时,坚持“先控数量求突破、再保质量求推进”的原则,筑牢基础、积累经验、增强信心、务求实效,全面取得突破。而市局,则采取了数量、质量“两手抓、两手硬”的措施,在控制总量、比例的前提下,强调做精品、出成果。

    二是抓要求保质量。在开展绩效审计时努力做到了“四个突破”,即:在审计内容上,突破了资金、金额的限制,向决策管理审计转变;在工作载体上,突破了财务核算流程的制约,向业务流程审计转变;在方法运用上,突破了信息渠道的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在评价指标上,突破了经济指标的束缚,向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非经济指标转变。

    三是抓整合保质量。针对绩效审计项目一般都是资金量大、时间跨度长、涉及领域多、专业结构复杂的大项目这一特点,各地在审计组织上,高度重视审计资源的优化和整合。在实施重大项目时,打破处室职能和专业划分的界限,采取了以一处为主、相关处室和人员共同参与的“联合作战”方式。

    四是抓过程保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实行为期三次的“集体审定制度”,全过程控制质量。第一次,集体审定项目实施方案。由主审人员讲解审前调查情况和实施方案编制情况,审定人员就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分别发表意见。第二次,集体审定方案的执行情况,重点监督方案确定的事项和内容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同时研究原方案是否应根据审计实施情况作适当的修改和调整。第三次,集体审定审计报告,包括报告的内容、格式以及审计成果的开发等。

    五抓成果保质量。在实施过程中,针对被审计单位在资金使用、资源配置、资产管理、内部运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和联系,促进边查边改。以《信息专报》向党委政府“两办”发送快报信息,或以《审计要情》向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送专题材料;对综合性强、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引起重视并加以整改的事项,以《绩效审计建议书》的形式,报送所有涉及的部门和单位。(罗志敏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