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审计局确定2010年审计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来源:浙江省龙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龙泉市审计局提出,2010年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跟经济形势,促进政策落实,监督资金使用,跟踪重大项目,注重整改落实,以服务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为目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践行“免疫系统”功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重点关注四方面内容:

    一是关注政府性资金、资产的安全和财政风险,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乡镇财政审计。继续开展全部政府性资金与财政资金安全专项审计调查,关注财政收支、政府负债的变动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开展政府存量土地资产审计调查,摸清政府存量土地的规模、土地性质、结构及价值,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关注各类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及专项调查。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情况、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情况、外经贸促进政策专项资金、食盐专营政策执行情况、农业龙头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民办公助学校办学情况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及专项调查,重点揭露挤占挪用、滞留截留、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揭示政策执行不到位、目标未实现的突出问题,促进完善政策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三是关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对有财政资金投入的重点项目要及时跟进,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开展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调查,促进完善管理制度,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继续开展新增政府主导性项目实施情况审计调查,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和规范有序运行。对老年福利中心、54省道龙泉至小梅段改善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促进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政府把好关口。

    四是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责任情况,认真完成经济责任审计任务。进一步把握和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把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该部门管理的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相结合,更加突出“问责”和“问效”,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探索在一定层次、一定范围内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廉政建设、加强干部管理和规范财务收支行为等方面的促进和服务作用。(刘世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