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州审计局出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来源: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规范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为县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提供较为准确的依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局经过半年的多方考察调研,充分论证,制定出台《楚雄州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暂行办法》。《办法》共8章25条,坚持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的原则,规定了评价的内容、范围,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原则,经济责任界定,评价结果应用等。

    一是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范围。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范围包含财政性资金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评价,审计事项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评价,重大经济决策情况的评价,履行经济职责、遵守财经法纪的评价,以及根据审计发现问题作出的综合评价。

     二是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内容。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内容。包括年度经济工作目标制定,地方经济管理制度、措施;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经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县域经济的质量、结构和协调发展情况;政府负债增减变动情况,是否存在财政风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的情况;国有土地征用管理使用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政府否有利于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和符合环境保护情况12个方面的内容。

    三是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指标包括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定量指标是审计手段能核实认定评价指标,包含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平衡分析、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土地资源、社会保障、招商引资、地方政策制定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政府负债情况以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10个方面。定性指标是从非数字经济责任角度来考察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履行的群众效果。主要是通过群众民主评议的方式,反映领导干部在任期内经济权力控制、管理职责控制、勤政廉洁印象等方面的情况。

    四是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办法》对财政性资金内部控制制度,审计事项的真实性,审计事项合法性,审计事项的效益性,重大经济决策的正确性,遵守财经法纪的严肃性,履行经济职责整体性等作了全面、科学、可操作的明确规定。

    五是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方法。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以审计结果为基础,对被审计对象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评价,客观全面反映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
 
    六是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结果运用。《办法》对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结果的运用作了清晰的规定,要求审计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司法机关和其他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全面应用审计评价结果。(张万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