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温暖”千万家——山东高密市绩效审计促成市区供暖“汽改水”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牛年岁末,北方气温骤降,山东潍坊迎来了2009年第一场雪。然而该市高密市区群众一改往年焦虑心情,因为审计促成的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城区集中供热“汽改水”工程即将竣工。在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中,审计人员倍感欣慰地看到,市委、市政府为民办的一件好事实事,即将随着“暖流”温暖每个市民的心。

    近年来,高密市在城区供暖问题上遇到了矛盾和难题。一方面,市民和企事业单位纷纷对供暖质量和价格提出质疑,甚至不断向有关部门投诉。另一方面,生产汽和承担管网运营的企业也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经营性亏损严重,要求政府给予补贴。为确保在今年入冬前,既保障市民冬季取暖的需求,又维护企业的正当利益,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审计局做好审计调查,为研究供暖改革提供依据。

    市审计局接过重任后,立即开展对该市万仁热电有限公司和交运热力有限公司2008年至2009年供暖期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绩效审计调查。审计人员首先深入供暖企业,在对供暖用汽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对组织收入是否及时、成本费用是否节约、人财物利用是否合理、预期目标是否完成、社会效益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组织领导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审查和评价。在现场调查摸清有关情况和数据后,该局分析认为,目前采取的蒸汽管道供暖方式,存在管道老化和结构不合理、热能损耗和计量损耗较大、热交换机组热转换效果差等问题,仅蒸汽供暖网的平均热能损耗率就达37.65%、管道计量损耗率达15.6%,造成了供暖质量较差,特别是管网末端的住户取暖温度过低;再加上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供暖价格还出现了偏高。审计人员进一步细心查阅了水供暖方面的资料,并专程到其他城市实地考察了水供暖开展效果,经认真分析对比,在咨询有关专家后,该局得出的结论是:将蒸汽供暖改为水供暖,将大大降低热能和计量损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供暖效率和质量。同时,针对企业反映的经营性亏损问题,该局通过调查核实,帮助企业规范了供热成本核算,纠正了账务处理存在的问题,共核减两家企业亏损1100余万元。审计人员还在走访调查200余户居民和60多家企事业单位时,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帮助消除对供暖存在的疑虑和负面情绪。

    在向市委、市政府做出的审计调查报告中,市审计局提出了加快城区供暖管道“汽改水”的审计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及时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认为审计局关于改善供暖管道运行方式的建议,不仅有利于节能降耗,还提高了供暖质量,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不久,政府投资1.6亿元的城区供暖“汽改水”工程随即拉开了帷幕。(邵磊 田晋铭 刘世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