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襄阳区人大向审计机关“借力”加强监督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人大财经工委在工作中逐渐认识到,要更好地履行预算监督职责,必须把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只有借助审计机关力量、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才能对全区财政、财务的收支情况实现实质性监督。2009年,该区审计机关共查出86个单位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金额9748.45万元,审减工程造价321.1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76条。区人大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报告,并督促有关单位进行了认真整改,在维护全区财经领域正常经济秩序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该区人大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在审计前积极参与项目计划编制,消除审计监督盲区。区人大在审计机关编制年度项目计划前,根据人大代表提案和各方面反馈的信息,针对近年审计监督中的盲点提出有关审计范围的具体建议,作为审计机关编制年度本级项目计划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在审计中适时跟踪了解审计情况,充分听取审计建议。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区人大适时跟踪了解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审计工作报告初稿出来后,由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对审计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深入剖析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根源,提出改进审计工作和加强财政预算、财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正式审计报告在常委会上进行审议。

    三是在审计后注重后续调查,确保审计决定落实。根据常委会的审议情况,形成审议意见。在审议意见中区人大不仅要求区政府必需在2个月内将审计查出的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还要求区政府在下次常委会上汇报整改情况。有关工委在跟踪督办的同时搞好调查了解工作向常委会审议政府整改情况提供依据。人大对财政、财务的收支情况进入实质性监督,有效提高了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效果。(崔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