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积极探索公权力运用情况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5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关注政府存量资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管理和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及效益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对行政管理过程中公权力运用情况的审计,从涉及群众利益、管理不规范和效益欠高等方面入手,对政府公共资产资源管理使用的公平性、合理性和效益性进行了审计。    
    一是对政府的主要资产管理对象——土地管理当中的闲置处理进行审计。该局加大了对土地资产,尤其是对在土地收储过程中大量存在的存量土地管理情况的审计工作力度。通过审计发现了个别储备地块无偿出借,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闲置储备土地对外出租虽然提高了资产利用率,但实际并未减轻管理责任,而且部分资产租赁期满收回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供地等问题。审计同时指出问题的产生主要是因为存量土地管理的制度不完善,权力制约失衡、责任主体不明确和责任追究机制未建立等原因,从而提出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促进市政府以常务会议纪要的形式对加强存量土地管理作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对税收征管中的自由裁量权进行审计。通过近几年的财税改革,税收征管得到不断完善,各项减免税权限管理日益规范。但审计也同时发现,在日常税收征管的处理处罚中,尺度问题也成为了税务部门的一块“自由田”,要不要处理、何时处理何时罚、罚多罚少都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因此,该局围绕同类型企业稽查案件的处理情况、同类型企业的税收减免情况和同类型的企业核定征收情况是否存在不一致等方面展开了专项审计,发现了征管尺度不一、税务部门自由裁量权过大和不规范等问题。
    三是对部分公共资源管理进行审计。在现代行政行为中,有些因政府的行政管理而产生的无形资产日益受到群众的关注和社会的热议,例如机动车号牌的发放管理工作,社会各界对机动车牌的如何确定、发放等存有很大异议。2009年,该局对机动车号牌这一公共资源如何发放管理进行了审计,揭示了机动车号牌存在“好马配好鞍”(好车配好牌)、一车多牌隐患大、车牌资源欠公共等问题,为约束权力运用、规范资源管理、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张佩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