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山阳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5日】
【来源: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审计局为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提升审计质量,采取多项制度抓落实。

    以实绩论考评,以目标论业绩。该局改变传统的投票评比考核,实施全面量化为特征的“全员绩效考核”,出台了《山阳区审计局公务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公务员绩效考核围绕设定目标,细化分解,量化考核,效能监察、定期通报、年终考核、考核结果公示为一体的以工作实绩为核心的评价体系,使考核评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强制度严要求,以平时论表现。结合公务员考核细则和审计工作实际,出台了《山阳区审计局年度考核办法》,进行百分考核积分制,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目标管理,重点是工作目标、日常工作任务完成和出勤情况,按照季、月、周、日逐项量化分解,落实到每个责任人,明确季、月、周、日应当完成的任务,并建立工作台账,逐项销号,专人负责,每季度汇总一次,每半年公布一次,年终总评,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发放了平时考核手册,建立考核档案。

    重质量严管理,以效率促发展。为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制订了《山阳区审计局提高审计效率办法》,对审计项目实行限时制,把审计项目分为大、中、小三个格次,规定完成时限;项目管理制,把全年审计计划安排,责任到人,目标到人,明确每个业务人员应完成几个主审,几个助审;项目公示制,在办公室建立了项目公示栏,每星期在公示栏内公示每个审计项目的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上交审计报告等内容;审计项目定期汇报制,规定每周五下午利用一小时时间听取审计组长汇报本周工作情况,研究安排下周工作重点;检查指导制,对于每个审计项目业务局长不少于二次现场检查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检查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审计八不准和审计承诺制执行情况。

    创精品树形象,以质量求生存。为了提高审计质量,在审计工作中,坚持质量第一,树立“精品”意识,围绕审计质量深入开展“审计质量年”和“精品项目评比活动” 明确了办公室严把公文格式关,专职复核员、主管业务局长、局长三级复核制度,对于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审计人员撰写的审计报告,必须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适度,程序合法,不准出现任何质量问题,专职复核人员复核后,报主管局长进行把关,局长复核后签发意见。对于每个审计项目要求审计复议率为“零”,对于出现审计质量问题,取消一切评先奖励资格,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当的纪律处分,对于审计项目被上级审计机关评为优秀审计项目的分别给予物质奖励。(张培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