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河东区委书记要求2010年审计工作要按123456来推进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6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委书记刘占仁在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对该区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审计工作要按123456来推进。抓好一个保障:培植一个团结战斗的坚强领导集体;落实两个坚持:坚持依法审计,坚持科学审计;做到三个注重:审计监督、审计效能、审计质量;力促四个提高:专业技能、整改落实、廉洁公正、敢于亮剑;推进五个加强:学习、宣传、作风、制度、创新;实施六大工程:财政审计、民生审计、投资审计、经济审计、税收审计、专项审计。”

    河东区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集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进行认真传达学习讨论,深刻领会批示精神。决心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加紧工作,努力推进审计工作上档次、上水平。具体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抓好一个保障。抓好班子建设这个保障,加快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加快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自觉做到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做到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健全完善民主决策机制,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凡重要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思想交流和工作沟通,虚心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集集体之智,聚团队之力,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形成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合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培植一个团结战斗的坚强领导集体。
    
    落实两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法审计,落实完善从严治审机制,完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规范审计行为;二是坚持科学审计,落实审计项目科学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审计效率最大化,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的制约监督;二是注重审计效能,合理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实现“一审多果”;三是注重审计质量,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生命线的理念,抓好审计计划制定、方案优化、过程控制,强化质量责任落实和追究,防范审计风险,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力促四个提高。一是力促专业技能的提高。通过邀请上级审计机关专家授课,选派业务骨干进修学习等“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努力培养“查账能手、调研高手、计算机强手和管理行家里手”,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力促整改落实的提高。健全完善制度,把督促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审计工作考核,从推进审计体制机制着眼,揭示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帮助和促进被审计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三是力促廉洁公正。严格执行《廉洁从审十项规定》,坚持用严明的审计纪律保证审计执法的客观公正,不断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四是敢于亮剑。敢于触及问题、敢于揭露矛盾,特别对截留、挪用、挤占民生资金的违规问题,做到严格处置,决不姑息。
    
    推进五个加强。一是加强学习。坚持加强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努力拓宽知识面,增强宏观意识、大局意识,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审计业务水平,努力打造新时期审计工作所需要的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二是加强宣传。不断增强审计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针对性、实效性,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宣传该区加快打造“半壁江山”的各项成果,把加强审计宣传作为提升成果利用水平、扩大审计影响的有效措施,常抓不懈。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局班子成员做到率先垂范,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带领大家投入审计工作。要把作风建设与机关内部管理、审计业务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形成操作规范、运转透明、结果公开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同时进一步推进审计政务公开,以此不断推动和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健全业务考核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落实,加强质量控制,规范审计行为,打造审计工作一流团队。五是加强创新。要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树立科学的审计观,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审计理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更好地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实施六大审计工程。即2010年审计业务计划完成六大工作板块的70个审计项目。一是稳步开展财政审计。加大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跟踪力度,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计划对区直8个一级预算单位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4个乡镇(街道)2009年财政决算情况审计。二是强化民生资金审计。认真落实温总理来临沂视察关于民生的讲话精神,重点抓好城乡低保、医疗、就业、支农、养老、失业、生育等民生资金的审计,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三是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前移监督关口,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从招标到竣工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着力搞好竣工结算审计,提高资金效益。年内重点完成葛沟橡胶坝、民兵训练中心等20多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审计。四是严抓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严格依法行政,为区委组织部门考核、培养、使用干部发挥好参谋作用。五是重视税收征管和企业纳税情况的调查审计。以对地税系统税收征管质量审计为依托,选择20家重点纳税企业进行纳税调查,进一步规范企业纳税行为,维护依法治税的良好秩序。六是搞好专项审计调查。加大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情况、省新增投资项目资金及省调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保增长、扩内需、保稳定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保证国家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孙志学) 
    





【关闭】    【打印】